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住馬路邊 身材易中廣?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住在大馬路邊的住戶,常飽受交通噪音之苦。瑞典一項研究發現,經常接觸交通噪音汙染,較容易出現「中廣」身材,腹部脂肪堆積風險會增加。若同時接觸馬路噪音、鐵路噪音與飛機噪音,腹部肥胖風險最高。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Occupational & Environmental Medicine)。

研究人員以五千零七十五人為研究對象,這些人自一九九九年起就住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附近郊區、農村,研究人員想了解馬路噪音、鐵路噪音與飛機噪音可能對身體脂肪囤積造成哪些影響。

在二○○二年到二○○六年間,這些人年齡介於四十三歲到六十六歲,研究人員透過問卷收集這些人的生活型態、健康狀況等資訊,研究人員也詢問這些人平長是否暴露於馬路、火車或飛機噪音環境。

此外,這些人也接受血壓測量,並檢測是否有糖尿病、腹部肥胖、全身肥胖問題。研究人員以腰圍、臀圍比做為腹部脂肪囤積、腹部肥胖指標,身體質量指數BMI則是用來評估全身肥胖嚴重程度。

研究人員分析發現,交通噪音與女性腰圍尺寸息息相關,周遭噪音音量每上升五分貝,女性腰圍就會增加零點二一公分,這種現象似乎只出現於女性。腰圍、臀圍比也是一樣,噪音音量每上升五分貝,腰圍、臀圍比就增加零點一六單位,而男性這種現象較明顯。

若一個人同時暴露於交通噪音、鐵道噪音、飛機噪音環境,腰圍就會更加粗大,其中以飛機噪音關聯性最為強烈。一個人接觸越多種噪音,腹部肥胖風險也就越高。一個人只接觸一種噪音,腰圍粗大風險便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但若接觸三種噪音,腰圍粗大風險就會翻倍。研究人員也發現,只有六十歲以下的人,腹部肥胖與馬路交通噪音才有明顯關聯。

研究人員認為,常接觸噪音,容易造成身心壓力,體內荷爾蒙「可體松」濃度就會上升,這也許會讓脂肪大量囤積於腹部,造成腹部肥胖問題。交通噪音也容易干擾睡眠,進而導致食欲控制、能量耗損出問題,新陳代謝、心血管功能便會受到衝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肥胖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