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智慧人」會有哪些文明病?

手機、平板電腦普及化,中部有年僅10多歲的高中生長期受3C藍光刺激,眼球出現黃斑部病變;也有年輕人睡前在床上玩臉書,引發椎間盤突出。醫師表示接觸3C產生的「現代文明病」患者激增,不論工作或娛樂,與3C接觸要「適可而止」。

衛福部台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說,39歲電腦工程師長時間低頭工作,今年初肩膀落枕找中醫沒效,轉診發現頸椎第5至6節椎間盤突出,壓迫左側神經根,手術後置入活動關節,症狀才改善。

另名24歲林姓男子下半身疼痛,左腳大腿到膝蓋痠麻,甚至無法行走,醫師發現患者腰椎、薦椎的椎間盤突出,最後也要開刀解決。患者說他睡前常在床上玩臉書、看影片,年初覺得左腳麻麻的,沒想到如此嚴重。

彰化秀傳醫院眼科醫師林靖洋說,學齡前幼兒假性近視增多,甚至有高中生黃斑部病變,都是長期受3C藍光刺激導致。還有5歲女童每天玩手機遊戲超過2小時,1個月後視力模糊,近視度數從50暴增到150度。

南投市眼科醫師簡美華也發現,33歲電腦工程師左眼嚴重白內障,年紀輕輕就如此,與3C用過頭有關;醫師強調不只白內障年輕化,臨床也有30多歲患者罹患黃斑部病變。

鍾偉安指出,長期使用3C產品,不管是上班或玩樂,易有肩頸、腰背或手腳痠痛症狀,嚴重時會造成椎間盤突出;初期可復健改善,但須耐心面對,狀況惡化可手術解決。

簡美華醫師建議使用手機閱讀或看影片,要注意周邊光線,不要關燈看手機,也不要連續盯著看,超過30分鐘就要休息。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3C 椎間盤突出 黃斑部病變 玩手機 落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