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長期臥床 防褥瘡這樣做


圖/聯合報

65歲謝姓女病患因癌症轉移肺部與脊椎痛,長期臥床,不敢亂動,家人協助擦澡時發現屁股有處傷口,送醫清瘡才知壞死面積已長10公分、寬7公分,深可見骨,經清瘡手術及敷料治療,傷口才癒合。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醫學美容科醫師歐冠彣說,褥瘡常發生在久臥或久坐民眾身上,皮膚與肌肉受身體重力影響,或長時間接觸床單、椅子等產生壓力,造成潰瘍或組織壞死,尤以屁股最嚴重。

很多臥床病人無法表達感受或沒感覺,傷口看起來不大,等照顧者發現送醫,清瘡時軟組織及肌肉已潰爛,需耗費更多時間護理,甚至造成感染或營養流失。

歐冠彣說,褥瘡的危險因子有營養不良、大小便失禁失智癱瘓與摩擦等,病患長時間未翻身,皮膚出現紅腫或紅斑持續30分鐘沒消退,即屬褥瘡第一級;第二級是皮膚出現傷口,可能有水泡或龜裂;第三級是傷口滲液及潰爛;第四級是傷口深可見骨,組織壞死。

她建議要避免褥瘡,就是每2個小時翻身一次,可用輔助器材如人工皮、泡棉、軟墊、矽膠墊、氣墊床等減少身體壓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褥瘡 癱瘓 失智 失禁 營養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