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枕邊人又打呼?止鼾7個小技巧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45%的成人會打呼,常被拿來開玩笑,但其實打呼是嚴肅的問題。75%會打呼的人患有睡眠呼吸暫停,造成健康風險。雖然有很多現成的噴劑和藥丸號稱治療打呼,但是專家警告很多這些療法都沒有科學根據,應詢問醫生。會打呼的人也可以嘗試使用一些自然方法來減輕睡眠時打鼾

1.改變睡姿:仰睡使舌根和軟顎壓在喉嚨的後壁,以致睡覺時造成振動聲,側睡可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支撐整個身體的抱枕(body pillow),使你保持側睡,可輕易解決打呼的問題。

2.減重減重對某些人有幫助,但是瘦子也會打呼。如果你是體重加重後才開始打呼,減重可能有幫助。若頸部的體重增加,會擠壓喉嚨內部的直徑,使喉嚨較可能在睡眠時壓下來,引發打呼。

3.避免喝酒:酒精和鎮靜劑減少喉嚨後面肌肉的休息張力,使人較可能打呼。睡前四到五小時喝酒,會使打呼惡化。平常不打呼的人,喝酒後會打呼。

4.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不良睡眠習慣會形成類似喝酒的效應。例如長時間工作而缺乏充分睡眠,會使你上床時太累,會睡得深又沉,肌肉更軟塌,造成打呼。

5.打開鼻通道:如果打呼從鼻子開始,打開鼻通道可能有幫助。上床前沖個熱水澡有助打開鼻通道,也可在沖澡時用生理石鹽水沖鼻子。鼻條(nasal strips)也有助提高和打開鼻通道。

6.換枕頭:臥室和枕頭的過敏原也會造成打呼,累積在枕頭的塵蟎可導致過敏反應引發打呼。讓寵物睡床上使你吸進動物毛皮垢屑,那也是刺激物。建議每兩周就把你的枕頭用乾衣機的冷風(air fluff)循環吹一吹,每六個月換枕頭,別讓寵物進臥室。

7.多喝水:脫水時,鼻子和軟顎的分泌物較黏,會使打呼更嚴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打呼 減重 打鼾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