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病歷電子化 美就醫紀錄 台灣調得到

衛褔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
衛褔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
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美國退伍軍人日前來台開會,不小心摔斷腿送醫,醫師正擔心不了解他的過去病史之際,他主動提供自己的電子病歷帳號密碼,授權下載他在美國的病歷資料,醫師掌握他的就醫紀錄後,順利完成治療。

這是衛生福利部資訊處長許明暉所分享的真實故事,他表示,美國榮民醫院的病歷電子化系統完善,各州榮民醫院可快速調到病患的就醫紀錄,一旦在緊急情況下轉診,能幫助醫師盡快了解過去病史,這正是發展電子病歷的目的。

國內電子病歷發展也日漸成熟,許明暉說,現行電子病歷格式有助發展國際醫療及海外電子病歷交換,更鼓勵電信等相關業者、醫療院所提供創新醫療照護。

許明暉說,電子病歷能在網路上傳送的三個重點,分別是標準格式、傳送方式及內容,全球的醫學影像都遵循共同標準,檔案在所有國家都可順利開啟;傳送方式則包含將隨身碟、晶片帶在身上,或儲存在雲端從網路下載;內容方面則與語言息息相關,現在主要醫學語言是英文,未來要用什麼語言需要社會共識。

至於電子病歷的創新服務,衛福部初步委託台中慈濟醫院試辦;將電子錢包與電子病歷整合於晶片X卡,增加民眾使用的便利性。許明暉解釋,推行電子病歷最重要的是個人隱私保障,比起健康資料,金融資料對隱私保障的要求,有過之而無不及。行動支付資訊保護是金融業強項,金管會支持的產品通常資訊安全有保障,於是選定X卡試辦醫療照護行動支付計畫,未來歡迎所有可提供安全載具的單位合作,如自然人憑證、金融卡等,增加民眾選擇空間。

■ X Card論壇 免費報名

有關台中慈濟醫院推行X卡,亦即行動支付醫療照護的初步成果與討論,將在「Dr.雲的健康管理學─行動醫療X Card論壇」中發表,由衛福部指導,台中慈濟與聯合報主辦,時間是5月27日下午1時30分至5時30分,地點在張榮發文教基金會。

即日起接受網路報名,免費參加,限額100名,全程參加者有機會獲得健康腳踏車(一名)、面額1000元全家便利超商禮券(二名)。報名可至udn售票網(https://tickets.udn.com),在「展演搜尋」欄位,輸入「行動醫療」查詢。諮詢電話:(02)7737-8282轉2。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電子病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