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茶當白開水喝? 小心腎臟受損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千萬不要將茶當白開水喝,以免腎臟受到損壞。

去年,美國阿肯色州一名五十六歲男性因為感覺虛弱無力、腹部疼痛到醫院急診,醫師驗尿發現,這位患者尿液含有極高濃度的草酸鈣結晶,腎結石就有許多草酸鈣。

這位患者沒有腎結石、腎臟病病史,也沒有誤喝防凍液等含草酸鹽液體,醫療人員為患者進行腎臟切片檢查,赫然發現,患者腎臟因為持續過濾大量草酸,不堪負荷,已經腎衰竭。

醫師診斷患者罹患腎臟病,腎臟已經無法恢復正常功能,需要終身洗腎。醫師追問這位患者飲食習慣,患者表示,他每天都把冰紅茶當白開水喝,一天至少喝一加侖冰紅茶(約三點七八公升、三千七百多毫升)。茶水含有較多草酸。醫師認為,這位男性可能就是每天大量喝茶,導致腎臟壞掉。

上述病例已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醫師指出,每一百毫升紅茶大約含五十到一百毫克草酸,草酸濃度算是很高。如果患者每天喝十六杯茶,每天草酸攝取量就高達一千五百毫克,這數值比美國人平均草酸攝取量高出三到十倍之多。

研究作者美國阿肯色州大學醫學院研究員阿雷將卓拉‧曼納-加泰雷茲表示,不少研究報告顯示,大量喝茶、攝取大量草酸,很容易造成腎結石。不過還沒有研究報告發現原來喝大量冰紅茶竟然會讓腎臟受到嚴重損害。

除了茶水,楊桃、黑胡椒、香菜、莧菜、菠菜、可可亞、多數堅果類食物、多數莓果類水果、豆類等食物都含有草酸。

醫學專家指出,在沒有額外食用其他含草酸食物的情況下,一天喝兩、三杯茶算是安全,如果同時大量食用上述含草酸食物,就算一天只喝兩、三杯茶,可能還是太多。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鄭仲益表示,不建議民眾將茶水當白開水喝,茶水含有大量的鉀、磷,如果喝太多的茶,很容易增加腎臟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草酸 白開水 紅茶 腎臟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