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紗布沾黏傷口怎麼辦?先浸濕再撕

紗布、繃帶
紗布、繃帶
記者林俊良/攝影

紗布、繃帶

用途:紗布有保護傷口、吸收傷口分泌物、止血的作用,避免傷口感染;繃帶則用於固定紗布等敷料,也有止血、減少腫脹的效果。

注意事項:

1.紗布會接觸傷口,已經過消毒,打開包裝後可能受到汙染,最好不要買大包裝,建議使用個別包裝的紗布。

2.繃帶存放要保持乾淨,避免久放。

專家的話:紗布的材質有不織布、棉紗布兩種,不織布紗布較不黏傷口;棉紗布吸收傷口組織液的效果比較強,適合用於燙傷或是塗了藥膏的傷口。如果發生擦傷、割傷,也可以用一塊紗布壓緊,5到10分鐘就能發揮止血的效果。

不過有些人有慘痛的經驗,開放性傷口在撕起紗布、換藥的時候,剛結痂長好的傷口又被撕開,痛得眼淚直流,這時應先以生理食鹽水浸濕紗布,讓紗布稍微軟化再撕開,不要硬扯下來。

人工皮可以取代紗布,但價格比較貴,而且要注意的是,如果傷口有化膿、紅腫等發炎現象時,不能使用人工皮,以免因為傷口被人工皮密封,細菌反而在裡面繁殖。

紗布不防水,如果傷口不能碰到水,可以先貼紗布後,再蓋上一層防水敷料。一般的傷口護理,紗布如果碰到水、髒了、組織液滲出,就應該要更換。

諮詢專家:壽德藥局藥師朱雪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鹽 人工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