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視看愈多...愈沒健康概念

研究顯示,花很多時間看電視,不見得能讓我們吃出健康,或了解什麼是健康飲食。
研究顯示,花很多時間看電視,不見得能讓我們吃出健康,或了解什麼是健康飲食。
圖/本報資料照片

研究顯示,花很多時間看電視,不見得能讓我們吃出健康,或了解什麼是健康飲食

最近,研究人員對久坐的行為只會造成我們吃更多零食,且作出更少的營養選擇,有了更深的了解。

營養觀念差 更愛吃零食

休士頓大學研究人員諾瑟普(Temple Northup)在「國際傳播與健康期刊」發表新報告,指出電視的重度使用者,具有一些共同特質。將觀看較多與較少電視的人作一比較,發現看較多電視者對正確營養的認識反而較差,對吃出健康這件事也有更多的宿命論。這兩項特質同時可得出看較多電視的人,較容易有吃零食行為的結論。

在宿命論方面,之前的一些癌症預防研究顯示,若是一人對癌症懷抱宿命論,或是心態上認為癌症原因很難搞懂的人,是較不會採取行動降低癌症風險的人。

諾瑟普在研究中,讓研究對象針對一些問題說明他們的認同程度,以了解他們對健康飲食是否有宿命論。這些問題包括「電視上有太多吃出健康的建議,讓人不知何去何從」。諾瑟普認為,有這種宿命論的人,停止從健康角度吃東西的可能性較高。

該吃不該吃 訊息相矛盾

諾瑟普在報告中指出,娛樂、廣告和新聞媒體對食物提供互相矛盾的訊息,導致電視重度使用者發展出這種態度,其實並不意外。

電視一面告訴重度使用者多吃含糖飲料與點心,一面又警告他們,應該避開這些點心,多吃其他食物。若是所有訊息都矛盾衝突,觀看者會變得無所適從,甚至得出營養實在難懂的結論。事實上,諾瑟普的研究對象中,花較多時間收看電視的人,對營養的認識真的比較缺乏。

收看電視是否是肥胖的直接成因?諾瑟普說,目前仍難以下定論,不過,了解媒體的角色確實有其重要性。

在有定論前,諾瑟普建議,不妨先讓自己具備一些健康觀念,如此一來,下回你有心吃素時,或許可吃出健康。此外,點心最好挑較健康的吃,避免吃電視廣告的垃圾食物。可行的話,廣告時間時,不要將數位錄影快轉,改成做些簡單快速的運動。又如果可行的話,最好是說服自己關掉電視,早點上床就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康飲食 肥胖 久坐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