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何你記不得嬰兒期的事?

腦中掌管記憶形成的海馬迴內新生的神經元會逐漸清出先前習得的資訊,就像電腦可清除一些容量給未來新進訊息,難怪童年部分回憶會記不住。
腦中掌管記憶形成的海馬迴內新生的神經元會逐漸清出先前習得的資訊,就像電腦可清除一些容量給未來新進訊息,難怪童年部分回憶會記不住。
圖/ingimage

原來腦中新生的神經元會消除原有的老舊記憶。根據《科學》(Science)期刊所發表的研究發現,腦中掌管記憶形成的海馬迴內新生的神經元會逐漸清出先前習得的資訊,就像電腦可清除一些容量給未來新進訊息,難怪童年部分回憶會記不住。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多倫多兒童醫院的神經學家賈瑟琳(Sheena Josselyn)和她丈夫法蘭克蘭(Paul Frankland)領導。賈瑟琳說,研究結果令人驚訝,因為多數人原本都以為新的神經元對記憶大有幫助。

研究給予成鼠及新生小鼠情境任務,訓練老鼠對於重複電擊的環境感到恐懼。所有老鼠都快速習得任務,但新生小鼠在訓練後卻只能記住這種負面經驗一天,成鼠的負面記憶則保存了數周。

兩者差異肇因於神經元增殖狀況不同。賈瑟琳團隊透過壓制剛學習完小鼠的神經元成長,發現此舉可讓新生小鼠的記憶更持久。另外,因規律運動能促進神經元增生,實驗也發現成鼠規律運動4至6周後,恐懼記憶的持久度下降。

人類、老鼠以及其他哺乳類動物的一生中,海馬迴會長出新的神經元。年紀輕時長得快,隨著年紀增長速度會趨緩。過去曾有研究指出,若在成年鼠學習事物前先促進神經元增殖,能提升記憶形成。不過,這份研究卻點出,新增生的神經元反而會削弱已習得的記憶。

賈瑟琳接受自然新聞(Nature News)訪問時表示,新的神經元會讓腦容量增加以便提供給新進資訊,因此新的神經元很有可能扮演著清除老舊記憶的角色,並擠出空間存放新的記憶。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解釋,人的腦容量有限,若新的資訊剛進腦內還停留在表面且尚未進入長期記憶時,更新的資訊進來確實會干擾舊資訊。因此人背誦時總需要反覆練習,好讓訊息「烙印」在腦海。

此外,老鼠跟人類都有「嬰兒期遺忘」(infantile amnesia)的傾向,楊聰財解釋,嬰兒期遺忘是因為人類3歲以前海馬迴尚未成熟,所以才會都沒有記憶。

海馬迴 大腦 記憶力 嬰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