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10種徵兆 暗示你酒喝太多已傷身


記者陳立凱/攝影

你也許自認只愛小酌一杯,但不知不覺可能過量,已對身體造成傷害。10種徵兆告訴你,你酒喝太多傷身了。

1.夜裡必須起來尿尿

夜裡醒來幾次尿尿,可能是酒喝太多,已超過身體負擔的徵兆。人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來控制排尿量,這種激素告訴腎臟產生較濃的尿,以減少尿量。人體在夜間會分泌更多抗利尿激素,因此不需要起來尿尿。但體內有酒精時,會減少分泌抗利尿激素。

2.醒來時眼睛覺得乾

喝酒會讓眼睛明顯感覺變乾,因為酒精不僅會讓全身脫水,也會使眼淚變少。你早上醒來,若經常覺得眼乾,也許是酒精作怪。

3.期待傍晚六點喝一杯

如果白天想著傍晚能喝一杯,才能讓你度過難熬的一天,你可能有更嚴重的問題。人們用酒來自我療癒,特別是沮喪和焦慮時,但酒是憂鬱劑,喝酒只會使情況更糟。如果你白天想著回家可以喝一杯,而不是可以看到家人,就是警訊。

4.腸胃問題

腸胃問題,像是腹瀉,可能是酒喝過量,身體無法吸收你喝下的過多液體。如果經常出現大便不易沖掉的情況,也是肝臟為了處理過多的酒精,無法正常分解油脂的徵兆。如果尿的顏色比平常深,是肝不能有效過濾死亡的血液細胞和其他體內廢物的徵兆。

5.脾氣暴躁和健忘

睡前喝幾杯也許能幫助入睡,卻睡不安穩,讓你覺得更累。身體分解酒精時,酒精變成興奮劑,釋出糖和其他物質,讓你更常醒來。也會阻止你進入睡眠中的快速動眼期,亦即最常作夢的時間,這段時間也有助於腦部處理情緒和記憶。快速動眼睡眠不足,醒來時不僅更累,也會脾氣暴躁和健忘。

6.睡不好

小酌會使腦部「忘記」如何有效睡覺,甚至在沒喝酒的夜晚也錯過睡眠最具有修補作用的部分。近六成的酗酒者有失眠問題,只能獲得很少的慢波睡眠,亦即最深沉的睡眠,快速動眼睡眠也不足。而且,即使在戒酒後,仍會有幾年都睡不好。

7.酒量好

喝了好幾杯也不會醉,通常是經常喝酒的人,他們已能忍耐酒精的短期影響。我們會醉,是因為乙醇快速進入血液,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和腦部,這是何以我們失去平衡和口齒不清。

人體會分泌酶來分解和去除酒精。經常喝酒的人,會分泌更大量的酶,身體也「學會」更勤奮工作,更快速分解酒精。因此酒量好的人,以為喝酒不傷身,其實傷肝的風險更高。

8.需要補牙

紅酒漬會出現在牙齒的內面,接近舌頭的地方,以及牙齒與牙齒之間的表面。愛喝白酒和啤酒的人,牙齒的琺瑯質容易被侵蝕,牙齒會變黃和變得更敏感。如果去上大學的兒女常需要補牙,他們可能常流連酒吧。

9.皮膚變成「健康的古銅色」

如果你沒去度假,皮膚卻出現古銅色,可能是輕微的黃疸。黃疸是體內累積黃色廢物膽紅素造成的。酒精傷害肝細胞,肝臟修復時,會產生結痂組織,使肝臟無法過濾血液中的毒素和廢物,包括膽紅素。眼白變黃,也是黃疸的早期徵兆。

10.帶兩瓶酒去參加派對

酒精就像藥物,會上癮。酒量愈大,需要喝更多。帶兩瓶酒去派對、用較大的酒杯、喝酒超過建議的量,都是上癮的徵兆。

(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提醒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利尿 傷肝 眼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