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急診掛號 非先到先看


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士航/攝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很多人有類似經驗,急診掛號時,明明比旁邊的人先到,可是醫生卻先幫他看診,為此和醫護人員大吵一架。其實急診檢傷分類標準中,將病患依呼吸窘迫度、血行動力變化、意識程度、體溫、疼痛程度、受傷機轉分成五類,急診看診順序也因此而定,非先到先看。

根據衛生福利部規定之五級檢傷分類如下:

一級:復甦急救。病患有立即生命危險,須立刻看診處理,像是沒有呼吸,心跳等。二級:危急。病患雖沒有立即生命危險,但是不盡快處理,可能不久的將來會有生命危險,建議十分鐘內看診,像劇烈的胸痛,呼吸很喘,血壓降低等。三級:緊急。建議三十分鐘內看診,如急性腹痛,嚴重發燒等。四級:次緊急。可以一小時內看診,像沒有症狀的高血壓,感冒不舒服等。五級:非緊急。可以兩小時看診,如腳扭到,肌肉拉傷等。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急診科主任陳振德表示,一般門診看病是號碼叫號,先掛號者先看,但是急診不是門診,看診必須依據上術的「檢傷系統」分級。例如感冒頭痛的人,會比胸悶病人較慢看診。

陳振德說,四、五級病人基本上不必掛急診,可選擇到門診求治。醫師一定會先以有生命危險的病患優先處理,不過現場若沒有那麼多人時,醫護仍會盡快幫四、五級病人。

但是,急診最大的價值仍在於診斷出可能潛在有生命危險的問題,挽救更多民眾生命。根據我國十大死因,急性心肌梗塞與腦中風一直名列前茅,5成急性心肌梗塞者甚至會在到院前死亡,此時急診室可發揮其功能,在病人到達急診室後10分鐘內完成心電圖檢查並判讀,讓心導管手術提早執行,提高病患存活率。

陳振德表示,不論是何種急性症狀,最重要的是民眾早期認知各種病徵,盡早尋求醫療協助,才能發揮急診最大的功效。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