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健管論壇/雲端藥歷發威 健保季省13億

台灣醫療便利,民眾一年平均看病高達十五次,等於每個月都在看病,衛生福利部希望透過雲端藥歷電子病歷讓民眾自己管理健康,或能使健保免於破產危機。

衛福部資訊處長許明暉表示,推動電子病歷,也是為了偏鄉醫療的便利性。

許明暉以一名住在桃園市復興區的病患為例,過去患者往返山區到市區看病往往費時四小時,一旦有了電子病歷,可以直接在區公所衛生局取得病歷,不用再千里迢迢下山拿病歷。

許明暉表示,台灣每天看病人數高達一百萬人,就有一百萬份病歷拿來拿去,改為電子化後不僅傳遞方便,也讓病患調閱病歷、轉診都更容易。

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曾目賭患者在急診室久候紙本病歷,他說,患者和家屬的焦躁心情,醫護人員都能理解。他在擔任衛生署副署長期間,積極推動電子病歷,希望為患者解決問題。目前各醫院幾乎都已做到病歷無紙化,但接下來更大的挑戰在於跨院間如何無障礙調閱病歷。

除了電子病歷,衛福部近兩年陸續完成建置雲端藥歷與健康存摺,提供醫師、藥師即時取得患者用藥資訊,避免重複開藥,而健康存摺則是讓民眾可以在雲端上取得個人就醫紀錄,方便個人做健康管理。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推動健康雲的最終目的,是希望每個民眾擁有自己的資訊,可以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健保署長黃三桂有感而發說,「健康的責任在自己,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的責任。」

健保署統計,國內民眾一年看病十五次,歐美人一年才看病四到五次。黃三桂表示,台灣民眾高就醫次數的背後代表台灣病患重複領藥的情況嚴重,對健康也造成危害。

國內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大約只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一,卻花費了百分之卅四的健保資源,未來步入高齡社會,各項社會保險都有破產危機。

健康存摺概念來自金融存摺,透過資訊揭露比照理財觀念,讓民眾自我管理健康。黃三桂表示,去年第三季因雲端藥歷減少重複開藥,就省下十三億元。

目前健康存摺可以下載最近一年的就醫資料、處方藥品、手術與疾病名稱,未來將納入小兒預防接種、成人健康篩檢及重大檢驗數據,建構從搖籃到墳墓的健康雲,將調閱病歷的權利還給民眾。

健保 電子病歷 健康存摺 雲端藥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