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溫烹食物 多吃易失智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記者鍾佩芳】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食物烹煮溫度越高,吃這些食物就越會增加失智症風險。研究人員認為,採用低溫烹調,加水拌煮,或許可以避免失智症上身、維持大腦健康。這項研究已發表於「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ofAlzheimer'sDisease)。

研究人員分析各國飲食、臨床研究中的「高度糖基化產物」(AGEs)含量,並比對阿茲海默症發生率,近而得到上述結論。

「高度糖基化產物」為糖類、蛋白質與其他大型分子結合產物,許多研究證據顯示,高糖基化產物與阿茲海默症息息相關。除了身體本身會合成高度糖基化產物,食物經過高溫烹調,或烹煮時間很長,也會產生高度糖基化產物。

高度糖基化產物會引起身體發炎反應,並造成氧化壓力,進而增加各種慢性病風險。這種物質也會和高度糖基化產物受體結合,轉化為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引發阿茲海默症、造成失智症。

在這項研究當中,美國西奈山醫學院研究團隊以各種方式烹煮五百四十九樣食物,並測量其高度糖基化產物濃度。結果發現,食物烹煮溫度越高,高度糖基化產物也月就多。舉例來說,一百公克生牛肉含有七百零七單位的高度糖基化產物,而一百公克烤牛肉則含有六千零七十一單位高度糖基化產物,兩者相差甚多。

研究作者指出,無論是動物實驗,或人類臨床研究,都顯示飲食中的高度糖基化產物在阿茲海默症發生、病程上扮演重要角色。當老鼠採用西方飲食,就會攝取較多高度糖基化產物,大腦就會很容易堆積乙型澱粉樣蛋白,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研究人員建議,烹煮食物時,最好採用低溫烹調,多放一些水,對於維護大腦健康,不只飲食食材很重要,烹煮方式也是重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阿茲海默症 失智 發炎 氧化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