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中秋節大吃大喝傷腸胃 奇異果解油膩、助消化

奇異果富含有維生素C、膳食纖維和奇異酵素,能促進腸道蠕動,更是中秋烤肉解油膩的好選擇。圖片來源/ Pexels
奇異果富含有維生素C、膳食纖維和奇異酵素,能促進腸道蠕動,更是中秋烤肉解油膩的好選擇。圖片來源/ 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烤肉了嗎?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從闔家賞月、吃月餅,漸漸轉變為以烤肉為主,甚至成了中秋節的代名詞!隨著健康意識抬頭,研究證實多吃燒烤食物會增加致癌的風險,營養師程涵宇提醒,在大啖烤肉的同時,也應注意身體健康,避免攝取過多油脂、掌握少糖、少鹽原則,才不會節日過後整個人胖一圈,甚至脹氣腸胃不適。

程涵宇分享如何健康吃與健康過中秋的注意事項,首先是食材選擇,除了必備的肉類、海鮮、蔬菜,推薦有飽足感的豆干,富含鈣質、大豆異黃酮,幫助人體補充植物性蛋白。肉類優先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豬里肌、雞腿肉,或是牛菲力、板腱肉等。購買海鮮要留意新鮮度,蝦子、花枝、蛤仔一定要烤熟再下肚。另外,可增加蔬菜攝取量,捲入青椒、金針菇、洋蔥,補進纖維素和維生素。

烤肉食材挑選重點 掌握三原則讓身體無負擔

原型低脂食材

豆製品優先、魚類、海鮮、白肉、紅肉最末。以瘦肉取代肥肉、有骨取代無骨、去皮取代有皮、天然食材取代加工製品的原則。

當季新鮮蔬菜

菜色可選擇青椒、菇類、筊白筍、四季豆,或是加入蔥段、生菜包肉等,可搭配海鮮做蛤仔金針菇絲瓜。

搭配維生素C

除了蔬果外,也可以在烤肉時或烤肉後多補充纖維質多、維生素C高的水果,增加身體的抗氧化能力,促進腸道蠕動,例如:奇異果、木瓜等。

烤肉過程中,反覆刷醬易攝取過多的鈉,除了造成水腫,對高血壓或腎臟病患者更是一大負擔。程涵宇建議使用水果DIY健康烤肉醬,略帶酸性的水果最適合,其「水果酵素」能分解蛋白質、軟化肉質,方便醃製各種肉類,像是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和奇異酵素的奇異果,搭配肉品最解膩,只要把果肉打成泥,再適量加入味醂、薄鹽醬油、檸檬汁即完成。充滿果香的自製醬汁比起市售烤肉醬安心許多,酸酸甜甜刷上任何食材都百搭。

這樣喝比較清爽 果汁氣泡水豐富口味上的變化

飲料也是烤肉很重要的配角,茶飲具解膩作用,但是暢飲冰涼飲品也要小心攝取看不見的熱量。程涵宇說,現打鮮果汁是不錯的選擇,蘋果、芹菜、奇異果等蔬果汁被喻為「保護力特調」,尤其綠奇異果富含膳食纖維與奇異酵素、低GI還能平穩血糖,而黃金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高。時下流行的氣泡水零熱量又有喝飲料的爽感,加上奇異果肉、少許薄荷,口感層次更升級,又能輕鬆補充活力來源。

中秋送禮新選擇 奇異果水果禮盒營養價值滿分

中秋節是送禮的旺季,根據往年統計,民眾最不希望收到的禮品就是月餅,近幾年興起送水果禮盒,取代高油脂、高糖分、高熱量的月餅,希望能將最無價的健康送到重要的人手中,尤其送給敬重的長輩或重要的親友們,不僅大氣又富含心意。在禮盒選擇上,程涵宇表示,奇異果營養價值高,擁有「營養小金礦」美名,口感酸甜多汁,還能提升活力,讓人擁有好心情,是最應景又有健康意識的水果禮盒。

程涵宇提醒有三高的長輩,減少攝取過多的鹽分,避免對血壓造成有害影響,同時可補充鉀元素。例如奇異果富含鉀元素,並且能緩解脹氣和便祕,不僅為健康加分,更能送到親朋好友的心坎裡,陪伴彼此以更健康的身心狀態過中秋,也是維繫情感的重要關鍵。

營養師程涵宇大方分享中秋水果禮盒可選擇擁有「營養小金礦」美名的奇異果,富含高營養價值,還能提升活力,讓人擁有好心情。
營養師程涵宇大方分享中秋水果禮盒可選擇擁有「營養小金礦」美名的奇異果,富含高營養價值,還能提升活力,讓人擁有好心情。

烤肉 維生素C 海鮮 水果 金針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