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子病歷有多好? 3位第一線醫療人員告訴你

馬偕總院急診
醫學科主任解晉一
馬偕總院急診 醫學科主任解晉一

幾年前,不少醫院以為電子簽章的推動會遭逢巨大阻力,病歷紙本全部數位化遙不可及而躊躇不前,然而就在去年10月31日,衛服部表揚了電子病歷實施成效特別優異的醫療院所,臺大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各因實施的張數包辦了第一名與第二名, 不僅提供實證也堅定許多人的信心。

醫院全面無紙化電子病歷後、除耗材與儲存運送的成本,在寸土寸金的今日,能節省的病歷儲存用地,能讓大型醫院每年省下數千萬元的成本,然而這只是附加效益而已,電子病歷真正的價值,在於醫護人員更快速精準的診斷,降低醫療風險,並且提供臨床研究更豐富完整的數據資料,改善醫療品質,在這麼多誘因之下,第一線醫療人員有哪些推動心得?三位實際在醫院第一線推動電子病歷的專家,從管理、維運與使用三個不同角度剖析目前推動情況。

馬偕總院急診

醫學科主任解晉一:

手機拍傷口

立即傳病人

一本電子病歷中有文字、數據、同意書等表格、圖形、圖片、電子簽章等認證方式等,如何密切整合,就需要醫院各單位和專業數位化電子病歷平台廠商通力合作。

在急診室臨床處理傷患病情時,沒有太多時間繪圖做記錄,就可就要求醫院資訊室一起溝通,並配合專業數位化電子病歷平台廠商來解決問題。

由於電腦及通信科技進步,他們突發奇想,經病人同意後用專用的公務手機即時拍攝傷口,由資訊公司設計一個APP軟體,拍完立即上傳到病人專屬QR code的電子病歷,目前運作得十分方便。

新光醫院病歷室

襄理薛德興:

跨部門整合

省下數百坪空間

醫院在推動電子病歷絕非一蹴可幾,原有的資訊系統有很多包袱,要迎合電子病歷實施是很大的轉變;因大型醫院的病歷表單多(病歷表單目錄收錄就有數百種),電子病歷推動之初,優先選擇為衛福部要求的四大類電子病歷,接著才是病歷單張產出數量多,以及配合度高的科別或單位開始導入,但要全部達成各專科表單資訊化的需求,須要較長時間擬定詳細計畫陸續導入,須高階主管支持及投入更多資源進行資訊系統整合才能逐步達成。

推動電子病歷且跨入無紙化的程度,必須要把醫院資訊的大環境整合到同一介面。

彰化基督教醫院

資訊部主任許天成:

輔助醫療決策

降低醫療疏失

醫院導入電子病歷比較辛苦的地方,是牽涉到護理和醫療人員必須配合做簽章,這部分對前線醫療人員帶來困擾。

政府推動電子病歷的立意是很好的,它可以資訊方式輔助醫護人員做很多臨床決策。建議醫療院所,應多著重在軟體部分的建置,即使如醫學中心的軟體人力比一般醫院多一點,但是國內有很多專業的電子病歷資源可取得,導入數位化電子病歷平台,結合醫院內部的系統,可藉電腦、自動化來幫助醫療人員提出警訊、提示、醫療上決策的輔助,可讓醫療上的疏失大幅降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