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穿刺傷急救 千萬別先拔銳器

黃先生(化名)被救護車轉送至急診時,左胸口有3公分長的刀傷,鮮血如泉湧般冒出,不但浸濕了覆蓋在傷口上的大片紗布,也溢流到病床的床單;急診醫師快速進行檢查,發現刀傷已經穿過胸壁傷及肺部,導致患者胸腔大量流血。於是由胸腔外科醫師接手,緊急施行胸腔鏡手術止血。

手術中發現刀傷由左胸進入,於左肺葉上劃出一道指頭寬的傷口,汩汩鮮血從胸壁及肺部傷口不斷湧出,經縫合傷口止血,黃先生轉至加護病房,觀察2天後順利回到一般病房。

從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到台大高材生情殺案件,今年持刀砍人的社會案件頻傳。當黃先生被送至急診時,醫師一度懷疑是被仇家砍殺,直到黃先生回到一般病房後細問,才知道事發經過有如本土電視劇般離奇。

原來,黃先生是地方上知名日本料理店的主廚,當天忙完午餐,他在下午3點多使用生魚片刀準備晚餐所需食材,當時學徒在旁邊進行廚房清潔工作。黃先生一個轉身,踩到學徒使用中的拖把,腳底一打滑,整個人摔倒在地,手中的生魚片刀不偏不倚刺進了他的左胸,黃先生大叫一聲,身旁的學徒也驚嚇不已,還好立即回神,趕快打119叫救護車送醫。

不過,救護車未到時,混亂中幾個學徒七嘴八舌討論後,擅自將生魚片刀從黃先生左胸拔出來,結果原本只有少量流血的傷口,在拔出刀後瞬間鮮血泉湧而出,救護人員到場後緊急以紗布壓迫並轉送至醫院救治。

由此可見,當胸腹部發生穿刺傷時,若是凶器仍插在體內,傷者或四周幫忙的人千萬不要嘗試將刺入物拔出,因為在拔出瞬間,往往會導致大量的出血。建議連人帶穿刺物一起轉送醫院,在進入開刀房,一切準備就緒後,再由外科醫師拔除穿刺物。

曾有一名建築工人不慎從高處跌落,正巧遭地面的鋼筋穿刺,趕來救援的消防隊員是先將鋼筋鋸斷後,連人帶鋼筋一併送至醫院拔除,這是正確的作法,千萬別急著拔除,才免因失血過多而危及生命。

刀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