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寒冬暖氣火力全開 恐擾眠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最近冷氣團一波波報到,不少民眾睡覺時會在房間、室內開暖爐、電暖器,希望室內溫暖一點,較不會冷吱吱,晚上可以睡得更好,但這樣可能適得其反,干擾睡眠。

美國麥可‧戴克醫師接受外電「論壇快報」訪問時表示,當睡覺的時候,身體會去適應室內溫度,如果房間溫度稍微涼快一點,睡眠品質會較佳。若是將電暖器、暖爐火力全開,反而不利睡眠。

但若房間空氣太冷,同樣也不利睡眠。因此最好將室內溫度調得冷暖適中,不要太冷,稍微有點暖意,最為理想。

冬季白天陽光減少,常是干擾睡眠重要因素。身體遇到光線,自然會產生反應。如果一直接觸光線,身體就會持續保持警戒。冬天陽光不多,因此常會感覺很累、昏昏欲睡,由於整天都在半昏睡狀態,到了晚上真正要睡覺的時候,身體並不會感覺是睡覺時間,入睡就會變得更加困難。

冬季吃大餐機會增多,這也容易干擾睡眠。吃大餐後,往往會感覺更加疲累,醫師多半建議,晚餐最好在睡覺前四小時食用完畢,在冬季,這很不容易做到。吃大餐,身體較難消化,這也可能影響睡眠,令人難以入睡,甚至可能在床上輾轉難眠。

不少研究顯示,運動、去郊外走走可以幫助提升晚上睡眠品質,且透過運動,身體使用更多能量,晚上就會睡得比較好。不過因為冬天天氣較冷,一般人很容易放棄運動習慣,加上因為太懶、不想動,身體所耗費的能量就會大為減少。

很多人到了周末、假日,就會大睡特睡,結果到了星期一,就很難準時起床上班、上課。周末、假日睡得太多,接下來幾天睡眠、作息就會受到影響,入睡、起床都會變得更困難。

冬天因為天氣較冷,有的人冬天洗澡水會調得很熱。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志善醫師提醒,冬天洗澡水過熱,也很容易影響睡眠。

洗澡水水溫不宜過冷,水溫過冷,會讓血管收縮,可能增加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但也不宜過熱,水溫過熱,會讓人很難安然入睡。建議水溫適度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