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濃茶解宿醉 加重脫水

元氣周報

宿醉後千萬不要喝濃茶或咖啡,不僅不能達到改善目的,還會讓宿醉更嚴重。
宿醉後千萬不要喝濃茶或咖啡,不僅不能達到改善目的,還會讓宿醉更嚴重。
記者陳立凱/攝影

很多人都曾有宿醉經驗,坊間也有很多緩解宿醉的說法及偏方,但衛福部嘉義縣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指出,改善宿醉最有效的方法是到醫院打點滴。他提醒,宿醉後千萬不要喝濃茶或咖啡,因為這樣不僅不能達到改善目的,還會讓宿醉更嚴重。

施打點滴 加速酒精代謝

專長肝膽腸胃科的蔡宗龍表示,酒類含有酒精,而酒精就是乙醇,算是一種毒,一旦喝太多酒,即使經過人體的肝臟代謝後,仍然會留有乙醛,而乙醛會造成腦血管擴張,這就是宿醉會頭痛的原因。

酒喝太多,會造成乙醛無法正常代謝,輕者傷肝,若是長期酗酒,肝臟會因無法負荷而導致肝硬化,最後甚至惡化成肝癌。

蔡宗龍指出,宿醉是很痛若的事,一旦真的宿醉嚴重到受不了,蔡宗龍說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到合格的醫療院所打點滴,因為不管是生理食鹽水或葡萄糖,都可以降低血液裡的酒精濃度,並加速酒精代謝及縮短醒酒時間。

嚴重嘔吐 飲料補充電解質

此外,多喝水同樣可以加速酒精代謝,但因打點滴是直接將含有水分、糖分的生理食鹽水、葡萄糖打進血管,因此效果會比喝水明顯有效。

萬一嚴重到嘔吐,建議馬上補充電解質,例如多喝運動飲料或柳丁汁,這兩樣飲品都含有鉀離子、糖分,可有效紓緩嘔吐產生的不舒服。

喝汽水可樂 可稍減緩宿醉

對於有研究指出,喝汽水具有解宿醉的功能,蔡宗龍表示,這項說法是有根據,因為汽水含有豐富的水分、糖分,宿醉喝汽水確實可以達到緩解功能。因為一般人喝完酒後,會因酒精造成低血糖及口乾,很多人都曾有這樣的經驗,每次喝完酒後,半夜入睡就會很想大口喝飲料,而汽水就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可樂同樣具有改善宿醉的功能。

但蔡宗龍也警告,喝酒時千萬不要與汽泡飲料混在一起喝,這不僅不會改善酒精代謝,還會造成胃脹,反而會出現反效果。

咖啡濃茶 會加速水分代謝

對於坊間盛傳喝蜂蜜水、鹽水、咖啡、濃茶或解酒液,是有效的解酒偏方,對此,蔡宗龍特別強調,自古以來這個問題一直被拿來探討,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科學證實,有任何單一藥物、飲料可以馬上達到解酒效果,除非是打點滴。

尤其,如果宿醉又喝濃茶或咖啡,會在人體的血液造成排擠效應,導致水分加速代謝,反而更容易加重脫水及宿醉。因此,他並不建議宿醉後喝這些偏方,特別是濃茶及咖啡。

▇有此一說
白酒較不傷身?過量一樣不好

民間有一種說法:「喝白酒比較不容易醉。」蔡宗龍說,這的確有科學依據,他查閱相關權威網站,內文記載深色的酒類,如紅酒、威士忌等,下肚後會產生一種酒精發酵的副產品,這種副產品比較容易造成宿醉,因此建議最好喝伏特加、高粱、清酒等白酒,對身體比較不傷。但他強調:「不管喝什麼酒,只要過量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及宿醉。」

蔡宗龍說,人體的酒精含量如果超過80公克,就屬飲酒過量,以酒精濃度60%的高粱酒為例,如果喝100cc(大約是1瓶養樂多的量),體內的酒精就有60公克。依此計算,只要喝2瓶養樂多量的高粱,體內的酒精就達120公克,已經過量。

而1瓶酒精含量13%的紅酒,其酒精含量約是3瓶啤酒含量,不管喝1瓶紅酒或3瓶啤酒,都已算過量,蔡宗龍還是建議喝酒適量就好,因為不管喝什麼酒,只要過量就會宿醉、傷身。

※ 聯合報提醒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咖啡 解酒 宿醉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