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適量飲酒保護心血管?研究指出無科學依據

健康報網

適量飲酒保護心血管?研究證據不支持。圖/ingimage
適量飲酒保護心血管?研究證據不支持。圖/ingimage

適量飲酒保護心血管?研究證據不支持。這個結論來自于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李立明教授團隊和牛津大學陳錚明教授團隊的一項聯合研究。該研究針對喝酒與心血管疾病關係,對50餘萬人進行了近10年的隨訪。研究論文日前線上發表在《柳葉刀》上。

該研究從2004年至2008年,在國內10個地區招募了512715名成年人,記錄了酒精使用和其他特徵。至2017年1月1日,隨訪了約10年,通過與疾病、死亡監測、醫療電子資訊記錄相關聯,來監測心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卒中、腦出血和心肌梗死)。研究顯示,33%的男性有每週飲酒的習慣,而且主要是白酒,而女性只有2%。

傳統觀察性流行病學研究分析結果顯示,男性自報的酒精攝入量與缺血性卒中、腦出血、心肌梗死的發生風險呈U形關聯(每週攝入純酒精量約100克的男性中,缺血性卒中、腦出血和心肌梗死的發生風險最低,比不喝酒的人低)。但在遺傳學分析中,研究者用基因型預測個體的平均飲酒量,進一步分析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關聯,沒有觀察到前面所說的U形關聯。腦卒中的風險隨平均酒精攝入量的增加而增加,腦出血的風險增加幅度比缺血性卒中更明顯。心肌梗死的風險與平均酒精攝入量沒有觀察到統計學顯著的相關性。在男性中,不論是自報的酒精攝入量,還是基因型預測的酒精攝入量,都與收縮壓具有很強的正相關。由於女性中喝酒的人很少,基因型與酒精攝入量的相關性不是很強,所以未觀察到喝酒與血壓、腦卒中或心肌梗死之間存在關聯。

針對該研究結果,專家提醒:任何水準飲酒都存在著健康風險;適度飲酒對心血管的保護作用並不具因果關係;隨著攝入酒精量的增加,血壓及腦卒中風險不斷增加。專家建議,平時能不喝酒最好就不喝。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 心血管疾病 腦出血 血壓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