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先蓋毛毯還是蓋棉被?哪種材質最保暖?專家教「三明治蓋被法」超溫暖

今周刊幸福熟齡

寒流發威,不少人選擇窩在家,蓋上棉被或毛毯暖身。示意圖。
寒流發威,不少人選擇窩在家,蓋上棉被或毛毯暖身。示意圖。
圖片來源/ingimage

近日冷氣團來襲,天氣變化就像溜滑梯,冷風酷寒,中風、猝死的案例層出不窮。除了最基本的保暖工作要做足,每天睡覺「蓋棉被」的方式也要注意,才能有效保暖。倘若棉被蓋一件不夠暖,一定要蓋兩件嗎?如果有棉被和毛毯,究竟又該先蓋哪一件,才能讓自己整晚睡得更安穩?

棉被蓬鬆的體積就像是個保暖空氣層,可以隔絕冷空氣,進而將溫度保留在內,達到保暖的功效。不過,冬天時,許多人都會出動棉被、毛毯、保暖墊等各式寢具,就怕只蓋一條被子不夠暖。

什麼!蓋棉被順序錯誤,溫度差很大?

不少民眾習慣先把毯子鋪在床上,躺下後再蓋棉被,覺得睡起來很舒服。這樣的方式雖然也可以保暖,但效果有可能不如預期。

網路上曾有實驗比較「先鋪毛毯再蓋棉被」與「先蓋棉被再蓋毛毯」的蓋被方式,被窩裡的溫度有什麼差異。結果發現,後者的溫度較高,保暖效果比較好。果真如此嗎?

生活魔法家陳映如表示,若要加強保溫效果,建議先蓋棉被,讓蓬鬆的被子靠近身體,形成保暖空氣層,阻止熱氣流失,再把毛毯加蓋在棉被上方,加強阻隔冷空氣,確實能達到更好的保暖作用。

冬天好怕冷,用「三明治蓋被法」最暖和?

如果想達到「冬眠級」的更佳保暖效果,不妨試試看「三明治蓋被法」。陳映如表示,床上可先鋪一條毯子或保暖墊,躺下後身上先蓋棉被,再加蓋一條毯子,睡覺時就像被包夾在三明治裡,保暖效果更好,減少冬天睡覺時被低溫冷醒的機會。

棉被、羽絨被、蠶絲被、化學纖維被,哪一種最保暖?

除了採用正確的蓋被順序之外,保暖與否其實也跟棉被本身材質有很大的關係。目前一般家庭常用的寢具包含:傳統棉被、羽絨被、蠶絲被、化學纖維被等,各有優勢與特色。

1. 傳統棉被

陳映如分析,傳統棉被的填充物是棉花,容易吸濕氣,因此較可能發霉,重量也很重,因此近年選用的民眾比較少。不過,也有些人特別喜歡傳統棉被的厚重感,覺得蓋起來很有安全感。

若還是習慣蓋傳統棉被,提醒民眾要做好清潔與除溼,盡量保持棉被的乾燥,兼顧衛生和保暖效果。

2. 羽絨被

這幾年很多人愛用的羽絨被,優點是重量輕、透氣,保暖效果也好,但比較不容易在家清洗,可能需要送乾洗。

3. 蠶絲被

至於蠶絲被,雖然價格高,但質地觸感非常柔軟、細緻,蓋在身上會有很貼身的感覺,舒適度高,因此也有不少愛用者。不過,蠶絲被不太能水洗,一般都需要送乾洗,對有些家庭來說比較麻煩。

4. 化學纖維被

化學纖維被則是具有透氣、好清潔的特點,隨著科技進步,市面上也能找到不同功能訴求的化學纖維被,保暖效果也不錯。

不過,陳映如指出,由於每個人的習慣與愛好都不一樣,加上不同寢具廠商的製作方式也不盡相同,因此很難說哪一種棉被的保暖效果最好。建議民眾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品項即可。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人際關係的矛盾都是從「我以為」來的!要讓自己變得更可愛,多些體貼、少點自以為

獨立的人,能專注有興趣的事,感受氣定神閒!50後的成熟,是一個人更能承載住自己

熟齡媽媽:我不圖子女養我,只求他們以後過得比我好

濕氣 睡眠障礙 中風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