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冬天最常聽「他健康得很,怎麼會猝死?」5大隱藏式猝死族群

黃軒

台灣寒流來襲才24小時,全台灣,已有28人猝死。相當於每一個小時,都會有人猝死。圖/ingimage
台灣寒流來襲才24小時,全台灣,已有28人猝死。相當於每一個小時,都會有人猝死。圖/ingimage

台灣寒流來襲才24小時,全台灣,已有28人猝死。相當於每一個小時,都會有人猝死。

我們在急診、加護病房裡,尤其在冬季期間,常常有猝死病人送過來。如果是之前沒有任何病史,沒有三高、無肥胖、沒有抽煙、或喝酒,如果是在壯年時期(<60歲),家人通常會問:「怎麼會這樣?」、「剛剛或昨晚才明明好好的?」、「醫生,他健康得很,你有沒有判斷錯誤,他哪有可能會心肌梗塞?」

典型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了年長者、三高者、愛抽烟、愛喝酒、肥胖者。圖/ingimage
典型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了年長者、三高者、愛抽烟、愛喝酒、肥胖者。圖/ingimage

你看到家人健康,不代表他身體健康,我們知道,典型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了年長者、三高者、愛抽烟、愛喝酒、肥胖者。

典型5大危險族群

1.長者
2.三高者
3.愛抽烟
4.愛喝酒
5.肥胖

但是,那些看起來好好的,看起來很健康的,也是有「5大非典型」高危險族群的。你自己問問,你身邊一定有這些人:

非典型(隱藏式)5大危險族群

1.暴飲暴食者

對於本來就有心血管慢性疾病的患者來說,都應該避免暴飲暴食,大魚大肉。在冬季,一般好好的人吃太多,吃太撐,又吃更多油的食物,血流會大量增加到消化系統,心臟負荷量忽劇增、忽大忽小的用力幫蒲收縮,容易使心臟感到不舒服,一旦這些心血管液循環不流暢,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的發作。

2.缺乏運動者

一般而言,成人只要每週運動累積達150分鐘、兒童每日運動累積60分鐘,就能有足夠的運動量。

上班族若低於這些每週運動時間 (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指出身體運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缺乏運動有關,這只是僅次於高血壓(13%)、抽煙使用(9%)和高血糖(6%)之後而已!

別忘了,這些「缺乏運動者」族群,佔了我們的上班族很大的部分呢!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了年長者、三高者、愛抽烟、愛喝酒、肥胖者。圖/ingimage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了年長者、三高者、愛抽烟、愛喝酒、肥胖者。圖/ingimage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3.酒/飯後泡澡、酒醉者

當人們剛吃完飯時,大量血液聚集在腸胃部位,身體的其他器官處於相對的缺少循環狀態。如果在這時候又去泡澡,又是冬季,洗澡水溫度相對較高,因此會導致除了腸胃部位血流量增加,更全身血管擴張,皮膚和肌肉血流增加,心血管液循環負苛量更有巨大的壓力,也容易負苛過量猝死。

4.情緒起伏大者

情緒起伏大者,主要會嚴重影響睡眠。當你的生活一直感到「有壓力,不睡覺」,你的交感神經一直處於高度的反應中,你的免疫系統受到抑制,然後也惡性循環,這些壓力會更大,而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睡眠不足者,易引發心血管猝死相關疾病。

5.感冒未癒者

千萬不要把感冒當成一件小事,普通的感冒也會同樣在冬天引起猝死,什至病毒會侵犯心肌,引起了心肌炎,或誘發嚴重的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如果感冒當下或在1-3周後,有心悸,胸悶胸痛、手脚浮腫或暈厥的狀況,一定要馬上去看醫師。

你是不是高危險族群呢?

我指的不是,你們大家一般民眾,叫出來的典型高危險族群:年長者、三高者、愛抽烟、愛喝酒、肥胖者。

而是,那些「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暴飲暴食者、缺乏運動者、酒/飯後泡澡、酒醉者、情緒起伏大者、感冒未癒者。

日常不良習慣

其實這些「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才是真正的最令人,不能接受他們會猝死⋯⋯你的朋友,你的家人,有沒有人,長期處於這些「隱藏式」的風險?

或具體説:

不良日常生活,決定了這好好的人,會不會容易猝死呢⋯⋯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猝死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