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上班族BMI偏高 小心五大健康危機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指出,上班族應注意三高控制。記者黃惠群/攝影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指出,上班族應注意三高控制。記者黃惠群/攝影

榮新診所昨天公布今年五月至九月最新職場健康調查分析顯示,多數上班族有代謝症候群問題,40%腹圍超標、半數BMI偏高,潛藏三高體重過重脂肪肝、尿酸、腎結石等五大健康危機。

此次調查分析受檢人數計1700人,其中男性占48.3%,女性占51.7%,平均年齡44歲,其中40至50歲占28%,30至40歲及50至60歲各占25%。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指出,上班族最大的健康危機是「三高」,男性三高尤其嚴重,高血壓已不再是熟齡專利,年輕白領族也要小心高血壓,收縮壓異常在30歲以下男性竟高達四成,評估與職場壓力、缺乏運動,飲食、作息不正常有關,建議調整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

調查顯示,腹圍超標者男大於女,但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更年期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與體內荷爾蒙變化,易導致脂肪堆積、腹圍增加。潘俊伸說,由於腹圍與內臟脂肪肥胖有關,除了運動減重外,更應從飲食著手控制體重,像女性喜歡的下午茶點心,是易造成內臟肥胖的精緻澱粉,應盡量避免。

脂肪肝也是現代上班族嚴重的健康危機。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脂肪肝比率近五成,男性罹患脂肪肝比率較女性高出2倍左右,同樣的性別差異也反映在三酸甘油脂異常。脂肪肝患者的血液肝功能檢查大都正常,偶有肝發炎指數SGOT、SGPT稍高的現象,但若放任不注意,也可能引發肝傷害或肝硬化。

潘俊伸提到,腎結石問題顯示水分攝取不足,多數上班族沒有養成喝水的習慣,忙起來常以早餐的一杯飲料打發到下午或憋尿,長期下來會影響到身體的泌尿系統,出現結石或尿酸高等症狀。建議每日最好要喝2000毫升以上的開水,泌尿道問題才不會找上門。

潘俊伸建議,上班辛苦仍要充足休息,每日睡眠應達6至8小時,且要有好的休閒娛樂,不論看電影、聽音樂,甚至跟朋友聊天都好,最好還有運動習慣,可多從事戶外運動,「下班可以去河濱公園跑步、快走」。

脂肪肝 腎結石 三高 代謝症候群 體重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