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溫易中暑!中醫師提醒,最容易中暑的2時段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圖片設計/Kato

連日來的高溫讓人受不了,在戶外稍微走動一下,即汗流浹背,非常不舒服,若一不小心,就可能被這波熱浪給「燒」到,因為酷熱而中暑

幼兒、老人、病人、失眠者 身體能力調節差易中暑

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表示,一般說來,對溫度調節差的5歲以下幼兒,以及身體調節能力差的老年人,是屬於較容易因氣溫太高而中暑的人。此外,若是正在生病如發燒,或本身已因為腹瀉而有脫水症狀的人,還有失眠及睡眠不足者,如果在高溫的環境下,一下子無法調節過來,也很容易發生發生中暑。

張家蓓說,即使是健康的人,在天暑地熱的的高溫環境下工作,或是旅行在戶外逗留太久,由於「暑濕穢濁之氣傷人,感受暑熱之邪,閉塞清竅、清升濁降失療、氣化失常」,便會導致陰陽氣血失和而產生中暑的症狀。而體弱者或是病後患者,由於正氣不足,導致體內的陰津虧損,也較容易中暑。

中暑易發生在上午10點、下午1-2點 需多補充鹽、水

而在環境中,如果氣溫比前一天的溫度急速攀升,或是溫度雖不特別熱,但濕度卻很高時,也是容易發生中暑的時候。

張家蓓表示,有統計顯示,中暑通常好發在上午的10點,以及下午1到2點,因此,如果屬於容易疲乏、氣短,動不動就出汗,冬天怕冷而夏天又怕熱,且肌肉鬆弛無力的「氣虛體質」,在這些時候就要避免外出,以免中暑熱。

夏天暑氣之酷熱,除了要避開暑氣外,由於暑氣使人汗,既知道會大量流汗,就要多補充水分,避免體液耗損,但如果汗水大量流失,在補充水分的時候,也要注意補充鹽分,否則鹽分缺乏過多,便可能引發嚴重中暑。

中暑症狀出現就太晚 猛灌運動飲料電解質會不平衡

很多人在戶外活動之後,雖然已適度補充水分,仍覺得非常疲累,常常都是電解質輕微不平衡的現象,因此,可以在水裡面加少許的鹽,或喝一小瓶運動飲料,但也不要因為運動飲料好喝,而整天猛灌運動飲料,反而會造成鹽分攝取過量。

等到中暑了才來治療,這是「討皮痛」的笨方法。張家蓓提醒,很多人過去都有中暑熱的經驗,而有過這些經驗者,自己就要知道自己的體質很容易犯暑熱,因此,最好在發作引起不適症狀之前,趕快想辦法預防。

★本文經《常春月刊》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中暑 運動 高溫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