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輪班工作者夜晚吃牛肉 易傷肝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認為,輪班工作的人夜晚最好不要食用牛肉、內臟等富含鐵質食物,這樣較不會打亂肝臟生理節奏,對肝臟、身體新陳代謝功能會比較好。

研究人員指出,輪班工作的人之所以較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肥胖、癌症等疾病,可能是因為生理時鐘被打亂所造成。人體主要掌管生理時鐘功能在大腦,大腦生理時鐘可用來調節睡眠、飲食。不過身體其他器官、組織也都有生理時鐘,像肝臟生理時鐘功能就可用來調節血糖穩定。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線上版「糖尿病」醫學期刊(Diabetes)。

美國猶他大學研究團隊進行老鼠實驗發現,飲食中的鐵質在肝臟生理時鐘運作扮演重要角色。研究首席作者美國猶他大學研究員裘迪斯‧辛寇克斯博士表示,鐵可以幫助肝臟生理時鐘設定,這雖然是老鼠實驗,但研究結論或許也適用於輪班者。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顯示,輪班工作者若在晚上食用富含鐵質食物,很容易加劇肝臟生理時鐘變化,肝臟就比較無法與大腦同步協調運作。一旦肝臟、大腦新陳代謝無法協同作用,此時器官、組織又累積大量鐵質,就很可能干擾白天、夜晚新陳代謝正常變化,進而影響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