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辦公室工作耗腦力 可減緩認知退化

近期康橋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從事靜態工作(多為辦公室工作)的人,不論教育程度如何,日後認知功能的退化速度較慢。
近期康橋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從事靜態工作(多為辦公室工作)的人,不論教育程度如何,日後認知功能的退化速度較慢。
圖/ingimage

在辦公室工作能減緩認知功能退化!一般認為成日坐在辦公室工作會對健康造成許多不良影響,但近期劍橋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從事靜態工作(多為辦公室工作)的人,不論教育程度如何,日後認知功能的退化速度較慢。目前研究人員推斷出的原因為,靜態工作多比較耗腦力,但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確認。

根據《每日科學》報導,為了解靜態工作對認知功能的利害關係,來自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找了8500位年齡介於40-79歲的男女,分別來自不同社經、教育背景的受試者進行實驗。研究團隊讓受試者填寫一張關於健康與生活型態的問卷,問卷內容包括工作時、休閒時從事的體能活動強度等等,接著,也讓受試者接受健康檢查。

平均經過12年過後,研究團隊將受試者請回,並讓他們進行一連串的認知功能測試,其中包括記憶力、注意力、視覺處理速度以及閱讀能力測驗。由於所有受試者都屬於EPIC-Norfolk隊列,因此研究團隊能夠對他們進行長期追蹤,也能排除原先已因認知功能受損而活動力低下的個案。

結果發現,工作上較不需要體力勞動的受試者(多為辦公室工作者),不論教育程度如何,認知功能退化的現象較不明顯。而從事體力勞動者,日後認知功能退化的風險比工作較靜態的受試者高出了3倍。此研究發表於《國際流行病學雜誌》中。

根據《Medical Xpress》報導,研究人員猜測,工作中較不需要體力勞動的受試者,之所以保有較好的認知功能,原因可能在於大部分的靜態工作會需要用到較多的腦力,因此有助於避免認知功能退化。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靜態工作是否真的有益於認知功能,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特別是針對社經背景與教育程度如何影響認知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