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久坐和抽菸一樣致命?哈佛博士告訴你科學研究的真相

以「久坐和吸菸一樣致命」這句話為例,它的確透露出一部分真理,不過卻也有些浮誇。先討論這句話糟糕的地方。
以「久坐和吸菸一樣致命」這句話為例,它的確透露出一部分真理,不過卻也有些浮誇。先討論這句話糟糕的地方。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手機、咖啡、情緒的化學效應》,作者阮津玫】

久坐和抽菸一樣致命?

大家正悠哉舒服地坐著看書嗎?趕快站起來!因為:

「久坐和抽菸一樣致命。」

「凡久坐,必早死。」

「缺少運動的德國死亡人數是抽菸者的兩倍。」

我的工作經常需要出差,忙東忙西。相反的,宅在家裡的時候,我的屁股總是黏在椅子上,很少起身走動。最近我花很多心思與時間撰寫這本書,坐在電腦前的時間更變得有增無減。

只要待在家裡工作,我會和馬修同時起床,然後立刻打開電腦,「簡短地」回覆一些電子郵件。馬修早上七點去上班,傍晚六點回到家。對我而言,這段時間「颼」一聲就過了,彷彿僅僅一個小時。我可能已經整整工作了十一個小時,身上卻還穿著睡衣。因此,我知道自己應該多站起來活動活動筋骨。因為科學研究已經證實:久坐和抽菸一樣致命。奉勸老菸槍們不要坐著抽菸,還是一邊吞雲吐霧一邊散步吧!

「科學證實之事」如果聽起來很瘋狂,那麼或許它的事實並不瘋狂,或者根本無法百分之一百通過科學的檢驗。以「久坐和吸菸一樣致命」這句話為例,它的確透露出一部分真理,不過卻也有些浮誇。先討論這句話糟糕的地方。

在科學領域裡,「久坐的生活型態」(sedentary lifestyle)經常與心血管疾病肥胖、第二型糖尿病、癌症及憂鬱症劃上關聯。我真想知道,人類祖先一天裡有多少時間是坐著的?也想了解,人類祖先是不是一逮到機會就想坐在地上或是石頭上,因此才發明了椅子?還是說,久坐根本違反人類生物特徵,只是文明的(危險)產物?專家們傾向於支持第二種觀點。

巴德萊醫師在〈久坐等於新的吸菸〉(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 Where do we stand?)一文中提及:

外星訪客對於現代人類的生活型態一定倍感驚訝,尤其是現代人類的身體活動量。在過去六百萬年的歷史當中,人類忙著狩獵及農耕。現在呢?大家待在舒服的辦公室室內空間裡,坐在舒服的沙發上,看著電腦螢幕。完全不想用腳走路。上下樓層,寧願等電梯。穿梭世界五大洲,一定選擇搭飛機。另一方面,外星訪客也會心存懷疑:同樣的這批現代地球人,為什麼不論颳風下雨都熱衷慢跑?他們為什麼願意花錢上健身房,努力費勁地做舉重鍛鍊呢?或是寧願在跑步機上跑得滿頭大汗氣喘吁吁?

唉,我也繳了健身房年費,只不過不常去罷了。我猜,很多健身房會員都和我一樣,僅僅掛名擔任「乾股東」。

事實的確如此,越來越多的現代人淪為慢性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s,簡稱NCD)患者。慢性病並不會傳染,卻像「現代瘟疫」一樣大肆流行。這些疾病進程緩慢,屬於長期的慢性疾病。四大慢性病指的是: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或中風)、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以及第二型糖尿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七成一的死因來自於慢性疾病;在三十歲至六十九歲的年齡群當中,全球每年因慢性病之死亡人數高達一千五百萬人。寫這些告訴大家,不是為了破壞大家的好心情,而是為了告訴大家:大部分的這些慢性病是可以預防的。抽菸、飲酒過量、飲食失衡以及缺乏運動,就是最嚴重的風險因子。逆轉命運,操之在己啊!

眾人早就明瞭:運動有益健康,不運動對身體不好。幾乎動也不動的「沙發馬鈴薯」到處都是。這究竟有多危險呢?

以「久坐和吸菸一樣致命」這句話為例,它的確透露出一部分真理,不過卻也有些浮誇。先討論這句話糟糕的地方。<br />圖/ingimage
以「久坐和吸菸一樣致命」這句話為例,它的確透露出一部分真理,不過卻也有些浮誇。先討論這句話糟糕的地方。
圖/ingimage

簡化的科學有什麼不妥?

在網路上搜尋「久坐和抽菸一樣致命」,相關報導堆積如山。其中經常提到,即使規律運動也無法抵銷久坐的負面影響。(老天爺啊!既然如此,我也甭去健身房了。我每天幾乎都坐著,身體早就完蛋了!)重要的是:切勿連續坐太久。每個小時至少要站起來動一動,或者站著打電腦工作。不然的話,從健身房或慢跑辛辛苦苦得來的健康促進效果會被扣光光。如此看來,久坐不僅僅是缺少健康的運動,更對健康有害。

這類說法究竟有何不妥呢?

我很樂意回答這個問題,但請大家瞭解:科學研究給的答案通常都又臭又長,而且不一定正確。我們會認為,科學旨於陳述事實,必須清晰明確。其實,並不盡然如此!科學家傾向於運用數字及測量值來呈現研究結果,但解讀數據卻是一門相當複雜的學問,未必每次皆可解釋清楚。某些情況下,必須透過實驗加以推測及驗證。不過,推測並不等同於事實,最多只是「有科學憑據的推測」。

基本上,眾人傾向於認為:「經過科學證實的論點等於就是事實。」但被證實之事並不等同於事實,只不過是合理的推測罷了。其中部分觀點可能被視為「真」,但之後也可能被其他研究推翻。想學習科學思考的方法嗎?那麼,請你不要輕信簡化過的答案。

舉個例子:我邀請同事來家裡晚餐。保羅是第一次來。我既不清楚他喜歡的口味,也不知道他的飯量。那天晚上的主菜是備受眾人青睞的義大利燉飯。大家吃得盤底朝天,頗符合我的期待。雖然保羅也一直讚美桌上的食物,但只有他一個人沒吃完。

疑問:為什麼保羅沒把燉飯吃完?

可能的回答包括:

他不喜歡燉飯。

或者,他肚子還不餓。

或者,他飯量小。

或者,他正在減肥。

大家可能會給出這些簡單明瞭的答案,對不對?

唉,如果問科學家這個問題,他們的回答可能是如此:

和當晚其他同事的飯量相比,保羅的飯量比較小。保羅可能吃得比一般人少,或者其他同事都是「大胃王」。一直以來,其他同事們享受的燉飯量通常都比較多,只有保羅一個人吃不完。綜上所述,明顯的證據顯示:此事起因於保羅異於常人的飲食行為。

很多不同的原因都可能引起保羅的食量低於平均。其中一項可能原因是:保羅對於飢餓的感知能力低於一般人。不過,有關這項原因,目前尚待釐清。另外,也可能是因為保羅湊巧吃了太多午餐,或他習慣只吃少量的晚餐。

另一個原因可能與保羅的口味喜好有關。他可能不喜歡義大利燉飯的口味,因此一律拒絕品嚐義大利燉飯,或他特別討厭玉米義大利燉飯。不過,為什麼他還讚美我做的燉飯呢?基於以往累積的觀察經驗,我們知道:這類的恭維只不過為了討好主人,強化正向的社會互動關係,未必符合事實。或者這是社會標籤。目前缺乏有關保羅平常飲食習慣的資料,也不瞭解他的社會行為,因此務必謹慎地採用社會互動觀點的詮釋。

保羅當晚的行為成因亦可能來自於數項原因之加成效果,但目前無法確定有哪些相關的影響因素。必須進行後續研究,加以釐清。

大家還清醒嗎?還是已經睡著,自動停止思考了呢?科學期刊裡的文章大約就是這種形式。真的!我發誓,沒騙你們!但原則上,報章雜誌裡的科普文章就不是這種調調。當然,這得歸功於科學新聞記者的妙筆生花。不過在詮釋科學研究結果時,科學記者們也可能過於簡化或取材錯誤。

.書名:手機、咖啡、情緒的化學效應
.作者:阮津玫
.譯者:呂以榮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30
.書名:手機、咖啡、情緒的化學效應 .作者:阮津玫 .譯者:呂以榮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30
問題在於,我們很難只憑科普報導來判斷真正的研究結果。當然,我們可去查閱原始文獻。但科學文獻裡充斥著專業術語,根本就艱澀難懂!而且科學文獻乃以專業語言為基礎,充滿鉅細靡遺又層層分化的文字堆疊。你我想從其中找出重點,簡直比登天還難。相較之下,前面那段有關「保羅與燉飯」的專家說法還算淺顯易懂。但請問大家,有誰能彙整出那段內容的重點呢?不容易吧!對不對?

科學文獻的閱讀難度高,一般人無法駕馭。加上部分科研結果並未向社會大眾公開,必須付費才可取得閱讀權限。在種種原因背景之下,媒體開始促成科學與公眾之間的交流。透過這樣的解釋,大家能夠瞭解優質科學媒體的重要了吧?

但記者們也心知肚明,媒體喜歡簡潔的答案以及俐落的標題。如果能夠列出既簡單又戲劇化的大標題,更讚!就是因為這些原因,坊間才出現了例如「久坐等於新的吸菸」等駭人聽聞的字句。

久坐 慢性病 心血管疾病 肥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