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洗澡吸入三鹵甲烷可能致癌?教授破解三鹵甲烷致癌性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洗澡恐致癌?
洗澡恐致癌?
圖/ingimage
讀者莊先生2020-5-27用臉書簡訊提問:林教授你好,想請問這篇文章表示的吸入三鹵甲烷風險,文章正確性高嗎?洗澡水需要過濾嗎?謝謝你.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08488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18-4-13發表在TVBS網站的文章,標題是:每天都在吸毒氣?腎臟名醫:這種洗澡方式小心致癌!文章的下面有註明【本文摘自/《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增訂版】:江守山醫師的安心選屋指南》】。我把文章前兩段的重點拷貝如下:

每個人家中的自來水都含有一定量的三鹵甲烷,而三鹵甲烷已被證實會致癌,當我們盡情沖澡或是快活的在熱騰騰的浴缸中泡澡時,漫布的水蒸氣裡,可都是滿滿的三鹵甲烷。國科會曾支持吳焜裕教授進行「毒理機制在風險評估的運用及本土化研究」,…他對中部459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評估國人終生因洗澡,吸入揮發性有機物質(三鹵甲烷等),每百萬人之中有1.43~56.65人,可能會有致癌的風險。

我們現在來看上面這段文章到底是有多少真實性。第一,它說《三鹵甲烷已被證實會致癌》,但很不幸的是,這並非事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所發行的致癌物分類專著,三鹵甲烷是被歸類為2B級,而2B級的定義是《對人類有低可能致癌性》,也就是《未被證實有致癌性》。更荒唐的是,《銀杏萃取物》也是被歸類為2B級,而寫這篇文章的江醫師還鼓勵大家吃銀杏萃取物呢!(請看我發表的銀杏能防治失智嗎)。

第二,我們來看上面這段文章的三個關鍵詞:《終生》,《每百萬人之中有1.43~56.65人》,及《可能》。

先說《可能》好了。這世界上《可能》致癌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想想看,就連豬肉都被歸類為更高的2A級致癌物,那,隨便拋出個《可能會有致癌的風險》,除了嚇唬老百姓之外,還有什麼意義?(有關豬肉致癌,請看我發表的使用手機,腦瘤風險飆三倍?)。

再來,《每百萬人之中有1.43~56.65人》就只是推敲出來的數字,而不是實際測到的。縱然是實際測到的,縱然是用最高的56.65來計算,《終生》《每百萬人中有56.65人得癌》算是高癌率嗎?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每年有十萬人得癌,也就是說,每年每百萬人中約有五千人會得癌。那如果把《終生》算是70歲,每百萬人中就約有35萬人會得癌。那,與35萬相比,56.65算是個可怕的數字嗎?更何況56.65就只是個推敲出來的數字,更何況這還是硬把明明是《低可能致癌性》的三鹵甲烷說成是《證實致癌性》。

要知道,游泳池也是會產生三鹵甲烷,尤其是室內游泳池的濃度還更高。可是,很多游泳選手每天在游泳池裡訓練至少兩個小時。這跟每天洗個10分鐘的澡,有多大的差別,您應該算得出來吧。何況游泳訓練是需要用力吸氣,而且是吸的很深。那為什麼從來就沒有《游泳選手癌率較高》這樣的醫學報告?為什麼醫學界還鼓勵大家游泳?為什麼高齡101的郝柏村將軍說他的長壽秘訣是每天游泳?

寫這篇文章的所謂的腎臟名醫,到底是以什麼出名?有關這一點,我已經在這個網站發表了十幾篇文章討論,例如診斷攝影等於原子彈爆炸?及咖啡醇是壞蛋?名醫搞錯了

這位所謂的名醫也出書說《水是造成台灣癌症的主要殺手》。他說問題是出在自來水添加的氯會形成三鹵甲烷。可是,《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有一篇顏宗海醫師的文章,第一節的標題是《坊間謠言:喝水致癌的迷思》,其中一句是:「根據國內飲用水水質標準,自來水中的總三鹵甲烷濃度是非常微量的,每公升的自來水不會超過0.08毫克,所以不會有致癌疑慮。」

想想看,《名醫》大動干戈出書宣傳的東西,竟會被顏宗海醫師說是《坊間謠言》!

臉書網頁文青別鬼扯也說:【一位讓人弄不清楚他到底是醫生還是魚販的商人,整天宣稱生活四周都有致癌毒素,告訴大家要追求「零污染」生活,如今自己卻販賣有毒的咖啡,同時還污衊別人的濾掛式咖啡會產生致癌物質,這就導致嚴重的道德倫理問題。】

臉書網頁生態綠也說:「違背科學的白袍商人:身為一位醫療專業者,本應以實驗結果為論證、法規調整為手段,這才是一名負責任的科學人。利用醫師身份做生意,卻違背科學方法來製造消費者恐慌、污衊合法業者、擾亂市場信心,這種手段實在玷污了白袍的光環。」

《製造坊間謠言》,《整天宣稱生活四周都有致癌毒素》,《違背科學方法來製造消費者恐慌》,這就是這位所謂的名醫如何出的名。再搭上媒體總喜歡用聳動的話題來爭取收視,才會把原本應該是放鬆享受的洗澡,妖魔化成像是在毒氣室裡受刑。

原文:洗澡恐致癌?

三鹵甲烷 自來水 洗澡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