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大家都知翹腳坐傷身 專家:有個常見姿勢殺傷力更大

常春月刊

翹腳坐。
翹腳坐。
圖片/ingimage

常常覺得肩頸腰背莫名的酸痛嗎?可能是你的不良姿勢惹得禍!我們都知道「翹腳坐」對身體傷害極大,然而生活中,許多人為了貪圖方便舒適,隨時席地「盤腿坐」,往往卻坐出一身病。究竟「盤腿坐」對身體會造成哪些危害呢?

加拿大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表示,許多人習慣隨意盤腿而坐,這種錯誤的坐姿,對於脊椎、關節韌帶、肌肉的傷害不亞於翹腳,其對脊椎的傷害,以腰椎和薦椎首當其衝;若長時間盤腿坐,容易導致腰椎C型弧度變小、變直,出現椎間盤突出、骨刺、脊椎滑脫等毛病,常會讓腰部隱隱作痛,當脊椎曲線出現異常,更可能造成骨盆歪斜,嚴重性不容小覷。

網路盛傳「相較於翹腳,盤腿坐更容易傷害人體脊椎」的論述,引起不少討論。黃如玉解釋,盤腿坐常是席地就坐,人體的脊椎和骨盆沒有支撐的情況,本來就比較容易損傷;反觀翹腳,則需要有椅子才能進行,有椅背和單腳的輔助支撐,所承受之壓力和負擔當然減輕。

盤腿坐。圖/常春月刊提供
盤腿坐。圖/常春月刊提供

被眾人誤以為舒適的盤腿坐對健康影響如此之大,該用什麼姿勢替換,才能席地而坐?黃如玉建議,最好還是能有張椅子,好好坐著較好!因為可設想得到的席地坐姿,對於脊椎、關節、肌肉、韌帶等,均會帶來傷害。

但任何姿勢只要長時間維持,都是不利於健康的,黃如玉強調,就算是找張有椅背的椅子,使用正確坐姿,卻久坐數小時,依然會有肩頸腰背酸痛的狀況發生,盤腿坐也是。

建議除了維持正確坐姿,適時起身活動筋骨之外,平時也應多強化自身的腰、腹、臀及大腿等處的肌群,藉由肌肉的力量,以維持脊椎、骨盆、關節等骨骼的穩定性,可避免痠痛發生。

脊椎滑脫 骨盆 關節 韌帶 腰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