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棉花棒直接擦拭傷口好嗎?醫師解惑5大錯誤觀念

優碘處理傷口。
優碘處理傷口。
記者李樹人/攝影

受到外傷時,若不是太緊急或嚴重,民眾習慣用自家藥物備品處理傷口,但有些已經是過時觀念,《微笑醫師網》介紹傷口處理的五個錯誤觀念:

1.每次換藥都要塗優碘嗎?

優碘殺菌效果強,可在15秒內過濾病毒、黴菌等,主要用於不乾淨傷口的消毒殺菌,對於乾淨或換藥的傷口,不須再使用優碘。另外優碘這種消毒劑有細胞毒性,會傷害肉芽組織生長,反不利傷口癒合。

2.燙傷水泡可用人工皮嗎?

人工皮主要用途是保持皮膚的溼潤、加快傷口表皮化並隔絕皮膚表面的細菌。燒燙傷的水泡沒破時不建議用人工皮,因為更換時容易把水泡撕破;如果水泡破了表皮不在時,才可採用人工皮加入傷口癒合。

3.傷口擦抗生素藥膏?

抗生素藥膏容易讓細菌產生抗藥性,除非傷口已感染,否則別輕易使用抗生素,另外用抗生素也可能傷害皮膚表面有益菌定殖。

4.除疤產品與藥膏和人皮工同時用?

主要看成分,一般含矽膠或是洋蔥萃取物的除疤產品必須要在傷口已癒合後,才能使用,否則而反不利於傷口癒合的速度。但若是加速傷口癒合,以減少疤痕產生的成分,例如含Acexamic acid或雷公根藥膏,就可以在傷口尚未癒合時使用。

棉花棒<br />記者高彬原/攝影
棉花棒
記者高彬原/攝影

5.棉花棒可否直接擦拭傷口?

這麼做可能會拉扯到傷口,建議用「滾動」棉花棒的方式清潔和擦乾,這樣比較不會拉扯到傷口,減少彼此的切力。

水泡 優碘 抗生素 人工皮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