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油漆釋出甲醛傷害健康 選「0甲醛礦物塗料」就OK?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有些油漆含甲醛,影響人體健康。圖/ingimage
有些油漆含甲醛,影響人體健康。圖/ingimage

讀者許自呈在2019-10-14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我和我的家人都是您的忠實讀者,希望我們的感激之情能是您持續闢謠,還原真相的動力。現今的許多商品,不只是保健品,其推廣販賣往往都是建立在人心的恐懼之上,但並無真正的科學根據。最近家裡蓋房子,設計師建議使用零甲醛的礦物塗料而非一般油漆。也有業者表示油漆的甲醛會持續釋放八到十年。不曉得一般油漆釋放出的甲醛濃度是否真會傷害人體?台灣的甲醛標準是否訂得過低?畢竟,毒不毒還是要看濃度和數量。還請教授百忙之中抽空回應。感激不盡!

首先,謝謝許先生及家人的支持與肯定。再來,我需要解釋「油漆」為什麼會有甲醛,而「零甲醛的礦物塗料」為什麼會沒有甲醛。

我們口中的「油漆」其實是包括了油性漆和水性漆兩大類。水性漆含有有機物質(如樹脂、乳膠),所以需要添加甲醛來防止細菌和黴菌的滋生。至於「零甲醛礦物塗料」,它的主要成分是萃取自天然礦石,而其溶劑也是無機物質,所以就沒有必要用甲醛來抑制微生物的生長。但是,可想而知,礦物塗料一定是比較貴,否則為何需要揪心做選擇。

甲醛在空氣中的濃度越高,對人體的影響也就越大。在低濃度時,有些人會聞到異味而感覺不適,在較高濃度時,有些人的眼睛就會受到刺激而流淚。可是,到底什麼才是安全濃度,目前世界各國以及世界衛生組織並沒有統一的標準。

就因為如此,有一篇2011年發表的論文試圖要建立這麼一個標準。它的標題是Identifying an indoor air exposure limit for formaldehyde considering both irritation and cancer hazards(根據刺激性和癌症危害的考量來確定室內空氣中甲醛暴露的限度),而它的結論是:

儘管每個人對氣味和眼睛刺激的敏感性有所不同,但是大多數有關甲醛文獻的權威評論都得出這樣的結論:(1)在0.3 ppm以下,幾乎所有人的眼睛都不會受到刺激,(2)在0.1 ppm以下,縱然是特別敏感的個體都不會受到刺激或有任何潛在的癌症風險。

也就是說, 這篇論文將0.1 ppm定為安全標準。

無論租房還是買房,要注意甲醛是否超標。示意圖,美聯社
無論租房還是買房,要注意甲醛是否超標。示意圖,美聯社

也許是受到這篇論文的影響(純屬臆測),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2015年10月1日施行新的「甲醛釋出量」標準。根據它所訂定的「水性水泥漆」及「乳化塑膠漆」商品檢驗標準,「甲醛釋出量」須在0.12 mg/ m3(相當於0.1 ppm)以下。而根據該局高雄分局所做的調查,2016年8月期間在高雄地區隨機購買的9件水性水泥漆的「甲醛釋出量」都合乎此一標準。

由此推理,在台灣販售的水性水泥漆所釋放的甲醛,應當不至於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但是,如果您還是不放心,那就選擇礦物塗料吧。

最後,我順便說一下,很多人也擔心建築材料裡的甲醛。只不過,甲醛含量越低,建材就越容易受到蛀蟲的侵襲。所以,您必須在這兩種可能的風險之間做一選擇(就只是風險):您的健康,還是您房子的健康。

附註:標準檢驗局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及使用油漆與人造木製板材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選購時,請注意油漆、人造木製板材本體是否有烙印或貼附「商品檢驗標識」(請看插圖右下角)。

二、當感受到油漆、人造木製板材會刺眼或刺鼻時,應立即回避。

三、新房屋或房屋完成裝潢後,應保持通風良好,以降低甲醛可能的危害。

原文:油漆釋出的甲醛有害嗎

甲醛 癌症 恐懼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