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收縮壓舒張壓正常值為何?血壓值範圍?哪些人易高血壓

量血壓示意圖。記者徐白櫻/攝影
量血壓示意圖。記者徐白櫻/攝影

血壓是指血液在血管內流動時作用於單位面積血管壁的側壓力,平時醫生或護士測量血壓的時候,結果都會報告兩個數字,例如140/90,其中上面的數字140是代表收縮壓,下面的數字90代表舒張壓,它們的單位是mmHg。

收縮壓是心臟收縮中期,血液在動脈內壓力達到最高時的數值,也稱為高壓或上壓。舒張壓則是在心臟舒張末期,已流入動脈的血液對血管壁的壓力值,也為稱低壓或下壓。根據WHO的規定,正常血壓值140/90mmHg,無論是收縮壓或者舒張壓超過上面的數值,都可稱為高血壓

收縮壓和舒張壓哪個更重要?哪個更容易導致腦梗?

在臨床上單純的收縮壓升高或者單純舒張壓升高的病例並不少見。隨著年齡的增長,收縮壓也會逐漸增高,所以收縮壓在老年人中顯得更為重要。近年來大量的研究發現,以收縮壓升高為主的高血壓要比以舒張壓升高為主的危害性更大,特別對於老年患者,由於血管彈性減弱,脆性增加,所以如果收縮壓過高,則更容易發生腦梗(腦卒中)和急性冠脈症候群。

舒張昇高多見於中青年,雖然舒張壓升高的危害性不及收縮壓升高,但治療難度卻比收縮壓升高更難。收縮壓升高的高血壓服藥後大部分人可以控制下來,但以舒張壓升高為主的高血壓,服藥則很難控制下來。所以對於身體健康來說,收縮壓和舒張壓同樣重要,一直保持血壓正常才是最佳的選擇。

哪些人更容易患高血壓?

高鹽飲食(每天食鹽>6g)、攝入熱量過高的超重或肥胖、長期過量飲酒、吸煙、缺乏運動、長期精神壓力過大、有高血壓家族史、男性年齡≥55歲及更年期後的女性等人群更容易患高血壓,如果存在以上危險因素之一的,建議每6個月測量一次血壓,並及早改變不良生活方式,以預防高血壓的發生。

血壓控制目標如何?

不同合併疾病和不同年齡的患者,血壓控制的目標值會有所不同。對於一般人群來說,血壓控制在<140/90mmHg。對於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或腎病或冠心病的患者,血壓應控制在<130/80mmHg。高血壓合併腦卒中的患者,血壓建議控制在<140/90mmHg。老年人(年齡>65歲)血壓可控制在<150/90mmHg。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高血壓 收縮壓 舒張壓 壓力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