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生活有目標很重要!神經科醫師分享「護腦」5件事

大腦示意圖。
大腦示意圖。
圖/ingimage

在加州神經科學研究所(California Institute of Neuroscience)神經重症部門擔任主任的神經科醫師梭西(Ajeet Sodhi, MD)分享他的習慣與做法,以提升並改善大腦功能。

1.經常鍛鍊大腦

西醫師表示,經常使用大腦並讓它保持忙碌,就是達到大腦健康最佳狀態的關鍵。梭西醫師說:「我的大腦隨時都很忙碌,我喜歡猜謎、玩填字遊戲或數獨,也喜歡讀報,促使大腦不斷學習不同的新事物。」

2.多吃健腦食物

梭西醫師堅持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等營養素的食物,例如鮭魚或鯖魚等油性魚類,還有蛋、優格、以及新鮮果汁。「我也會吃很多堅果和全穀物,它們富含維他命E。」

梭西醫師的飲食也加入含有葉黃素的食物,例如深色、綠色的葉菜類植物,以及豆類和蛋。梭西醫師還會攝取富含多酚的食物,像是紅葡萄、蔓越莓、藍莓、以及番茄。他說:「多酚能幫助舒緩發炎,而發炎會傷害大腦健康。」

3.運動

梭西醫師說:「我每天都會運動30分鐘,走路、騎自行車、還是跑步都可以,非常重要。」

4.生活有目標

梭西醫師說,保持大腦健康的關鍵之一,就是每天生活有目標。「身為醫師,我已經內建一項目標,就是醫治我的病人。但是我的目標不只如此,還要照顧我的家人、社群與同事。此外還幫助別人,也許會跟當地非營利機構合作。」

5.多喝水

梭西醫師喜歡攝取咖啡因保持精力充沛和神智清醒,他也引述研究結果指出,咖啡中的化合物會影響大腦中與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有關的蛋白質。「喝水能讓皮膚看起來更水潤,更健康,也比較不會餓,最重要的是防止脫水。人體一旦脫水就會傷害大腦,影響專注力和情緒。」

大腦 西醫 咖啡因 發炎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