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消除身體不適只能靠按摩穴道?專家教你這樣按更有效

穴道位置的定位本來就很嚴格,而且大多是非常小的一個點。沒有按摩經驗的一般人,要精準掌握穴道位置其實相當困難。這麼說,自己按摩穴道來改善疼痛和不適,就不可能了嗎?答案是NO。
穴道位置的定位本來就很嚴格,而且大多是非常小的一個點。沒有按摩經驗的一般人,要精準掌握穴道位置其實相當困難。這麼說,自己按摩穴道來改善疼痛和不適,就不可能了嗎?答案是NO。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方言文化《肌筋膜‧經絡穴位‧激痛點,對症手療身體疼痛地圖全書》,作者石垣英俊】

穴位與肌肉同時刺激,舒壓功效絕佳

說到按摩,幾乎所有人都會聯想到中醫學的「穴道」。不過,穴道位置的定位本來就很嚴格,而且大多是非常小的一個點。沒有按摩經驗的一般人,要精準掌握穴道位置其實相當困難

這麼說,自己按摩穴道來改善疼痛和不適,就不可能了嗎?答案是NO。

為什麼?因為一如前述,不適的原因並非只有一個。不適症狀可以透過肌肉、神經、筋膜等各種途徑來改善。穴道不過是其中之一,一切都是同時進行且互有關連。

再說,穴道位置多半與成為不適原因的周圍肌肉及神經等重疊,按摩包含穴道在內的周邊區域會更容易有效果

例如,鎖骨下方有個「中府」穴,具有改善呼吸的效果,它周邊就有胸大肌、胸小肌等與呼吸息息相關的肌肉。若必須改善呼吸短促的情況,那麼按摩包含「中府」穴在內的周邊肌肉,便很容易感受到效果立現。

換句話說,按摩時不要太拘泥於「點」狀的穴道,用「面」來加以刺激也有效。這樣的話,人人皆能輕易進行正確的處置了。

MEMO

看不見的穴道位於有意義的地方

穴道位於不論在力學上、解剖學上均有意義的地方。有些在關節的連接處,有些在肌肉與肌肉的交接處,有些在神經與血管密集處或與之相近的地方,多半都與構造上應該相近的點重疊。

<br />圖/摘自《肌筋膜‧經絡穴位‧激痛點,對症手療身體疼痛地圖全書》

圖/摘自《肌筋膜‧經絡穴位‧激痛點,對症手療身體疼痛地圖全書》

.書名:肌筋膜‧經絡穴位‧激痛點,對症手療身體疼痛地圖全書
.作者:石垣英俊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28
.書名:肌筋膜‧經絡穴位‧激痛點,對症手療身體疼痛地圖全書 .作者:石垣英俊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28

穴道按摩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