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火力」加熱最省時?5招使用微波爐,安全又不害健康

微波爐怎樣用才安全?
微波爐怎樣用才安全?
圖/ingimage

微波爐是現代人很依賴的生活用品,家裡熱菜要用它,上班族帶便當也用它加熱,超商一堆微波食品更是少不了微波爐。而許多人使用微波爐最大的擔憂在於會不會有塑化劑的問題?其實只要掌握正確的方式使用,微波爐其實很安全。

1、漸進式加熱,少用「最高火力」

很多人在微波時習慣選「高火力」加熱,認為這樣最快!但根據國立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博士李俊璋在其著作《安心吃,放心用,權威環境毒物專家教你輕鬆打造無毒生活》指出,微波不安全的關鍵因素在於溫度太高及時間太長,溫度太高易讓食物變質,時間太長超過塑膠耐熱的溫度,則可能溶出塑化劑!因此建議盡量用中火及分段加熱的方式,可先設1~2分,如果覺得不夠熱,結束後再追加1分鐘,拿出來攪拌一下,食物受熱會更均勻。

2、以瓷器或玻璃容器為佳

超商微波食品都是整包進去微波加熱,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曾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超商多是使用第5類聚丙烯(PP)或聚乙烯(PE),主要用在飯類、麵類、水餃等的硬質容器上,耐熱溫度為90℃到140℃。不過若是你買來的微波食品不確定其包材是否能進微波爐,那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包裝打開,食物取出放至瓷器或玻璃容器,這是最安全的做法。

3、不要紙製便當盒、牛奶盒

紙製便當盒、牛奶盒,內層可能有一層塑膠膜,不要直接進微波爐加熱,以免溶出塑化劑。

4、不要保鮮膜

大家常將吃剩的食物以保鮮膜包裹後放冰箱保存,隔天要吃再放入微波爐加熱食用,但一定要記得把保鮮膜移除再進微波爐,,以免溶出塑化劑。

5、不要金屬容器

youtuber理科太太曾在其影片「微波爐致癌解密」中指出,微波爐是一個金屬反射電磁波的地方,若是不小心放了金屬的東西進去,只要反射到金屬的尖角,就可能會起火。

微波爐 電磁波 塑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