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疫苗新知/感冒腸病毒可治癌?研究:殺死大多數癌細胞

研究發現,腸胃病毒可有效治療膀胱癌。(Photo on Pixnio under CC license)
研究發現,腸胃病毒可有效治療膀胱癌。(Photo on Pixnio under CC license)

「注射這種感冒病毒,可以對付膀胱癌,但是不會讓你罹患感冒!」近日,在英國薩里大學發布的期刊中指出,感冒病毒可以治療非侵入性膀胱癌,且在不傷害其他健康細胞的前提下,殺死大多數癌細胞。

病毒療法

醫學界早有用病毒治療癌細胞的方法,雖然癌細胞外觀與健康細胞相同,但若注射病毒至癌細胞內部,病毒會自我複製,激起免疫系統反應,破壞癌細胞。專家表示,溶瘤病毒(一類能殺死腫瘤的病毒)能有效殺死癌細胞,但目前被美國FDA核准使用的只有皰疹病毒。

根據《Medical News Daily》報導,學者發現目前的療法多數無效,甚至可能對人體有毒。移除可見癌細胞看似有效,但癌症復發率極高(約為50%至70%),惡化比率更是高達10%至20%。免疫療法(即透過增強或抑制免疫系統的手段治療)則是對三分之一的患者無效。

腸病毒治癌細胞

《Live Science》 指出,英國薩里大學研究團隊將CVA-21型腸胃病毒(此種病毒易造成感冒)注入尿導管,再經由導管輸入患者膀胱。研究結果發現,病毒能有效且僅殺死腸胃型病毒,其中一名受測者的膀胱癌也被治癒了。

學者進一步研究背後原因,推測是因為膀胱癌細胞帶有ICAM-1分子,健康的細胞則沒有。因此,腸胃病毒能辨識出癌細胞,進入癌細胞後便迅速讓它停擺並消滅它。但學者也指出,「得一般感冒並不會讓你的膀胱癌改善,因為我們實驗的病毒濃度比一般感冒高多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膀胱癌 感冒 腸病毒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