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疥瘡、肝炎、灰指甲都可能感染…日常生活這些物品別共用

皮膚科醫師提醒,千萬別共用大浴巾,避免感染疥蟲等疾病。記者王昭月/攝影
皮膚科醫師提醒,千萬別共用大浴巾,避免感染疥蟲等疾病。記者王昭月/攝影

之前有醫師在電視節目分享病例指出,一對姊妹平常共用睫毛夾、粉撲等化妝用品,姊妹倆的額頭上因此冒出上百顆扁平疣。日常生活用品當中,像牙刷大家都知道不能共用,但一個屋簷下為了省錢,很多東西都還是會共用,但以下這些物品最好不要共用,以免傳染疾病。

浴巾

洗臉用毛巾通常是一人一條,但有些家庭可能會共用浴巾。之前義大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懿珊就曾收治一名感染疥瘡的洗腎患者,醫師追查發現他全家至少4人都有皮膚起疹紅癢難耐症狀,研判平日可能共用同一條浴巾,以致疥蟲有機可趁。醫師指出,台灣環境潮濕悶熱易潛存病菌,身上有傷口或長濕疹的人,病菌極容易透過這些傷口形成接觸性感染,不只疥瘡,也可能傳染香港腳、體癬、病毒疣等。

指甲剪、室內拖

相信在大部份家庭指甲剪都是共用的。根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2018年做過的問卷調查顯示,六成七民眾曾共用指甲刀,五成七民眾有共穿室內、室外拖鞋的經驗,而這些都是造成灰指甲居家傳染的錯誤行為,應該避免。如果指甲刀無法避免共用,應定期消毒清潔。

共用指甲剪,可能造成灰指甲居家傳染。<br />圖片/ingimage
共用指甲剪,可能造成灰指甲居家傳染。
圖片/ingimage

牙刷、刮鬍刀、穿耳洞

B肝或C肝病毒傳染途徑之一,是與患者共用沾附病毒血液或體液的器具,讓病毒藉由傷口或黏膜進入體內,像是刮鬍子共用剃刀,穿耳洞、肚臍環或是刺青等,這些可能會劃破皮的行為,都不該共用器具,以降低感染風險。

粉撲

日前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病例,一對姊妹為節省開銷,就共用包括睫毛夾、粉撲等化妝用品,粉撲更是用到幾乎快要爛掉,因為一直使用這些不乾淨的器具,姊妹倆的額頭上因此冒出上百顆扁平疣。蔡逸姍提醒,由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扁平疣傳染力強,雖然病毒需寄生於生物細胞內,但仍可能殘留一些於潮濕化妝用品表面,因此這些東西不要共用。

餐具

一般家庭,除了小孩餐具可能是個人的,其他人多數都是共用。餐具共用,若家中有一人感染胃幽門桿菌時,恐傳染全家人。感染胃幽門桿菌可能造成消化性潰瘍而胃痛、慢性胃炎,甚至胃癌。國健署提醒,幽門螺旋桿菌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主要經口沫傳染,避免共用餐具能有效減少傳染。此外,共用餐具也可能傳染A型肝炎。多人進餐,採用公筷母匙較佳。

共用餐具有傳染染胃幽門桿菌及A肝風險。圖╱本報系資料照
共用餐具有傳染染胃幽門桿菌及A肝風險。圖╱本報系資料照

灰指甲 幽門桿菌 病毒疣 病毒感染 消化性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