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韓國瑜戴的空氣淨化器有用嗎?恐釋臭氧傷害呼吸道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韓國瑜胸前配戴空氣淨化器。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韓國瑜胸前配戴空氣淨化器。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讀者Derric在2019-6-19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

您好,最近有長輩被推薦購買這個產品,說可以防PM2.5,也看到有診所醫師推薦這台的,可是沒有查到相關的實證研究,如果沒有效是沒關係,就怕可能有其他副作用,想請教教授的意見。感激不盡。

上面那個網路連結所打開的是一個隨身型負離子空氣淨化器的廣告。其實,早在兩個月前我就想寫一篇文章來討論這類型的空氣淨化器。原因是,在那個時候,台灣有一位知名人士所佩戴的空氣淨化器被誤以為是祖母綠(見下圖),因而使得這款空氣淨化器瞬間爆紅。而我當時就想,怎麼有人會相信這東西能讓人呼吸到較新鮮的空氣。可是,等我做了一些搜索之後,發現這東西實在是沒有足夠的科學資料可以來寫一篇文章,所以才決定放棄。

高雄市長韓國瑜夫人李佳芬的空氣過濾器被誤認為祖母綠。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市長韓國瑜夫人李佳芬的空氣過濾器被誤認為祖母綠。記者劉學聖/攝影

那,為什麼我不認為這東西能讓人呼吸到較乾淨的空氣呢?其實道理很簡單:這東西就這麽小,功能顯然極為有限,而且又不是覆蓋在口鼻上,怎麼有可能抵擋得住周遭無窮無盡,源源不斷,鋪天蓋地的空氣污染?

我想,大多數人對室內型的負離子空氣淨化器應當是比較有認識或經驗。但是,儘管功能遠遠大過於項鍊型的,而且又是只需要應付一個房間裡的空氣,這種室內型的負離子淨化器還是被專家認為根本就沒有用。

洛杉磯時報在2008年就有發表一篇Ionic air purifiers’ dirty little secret: They don’t get rid of dust,引用一位呼吸道過敏專家Dr. James Sublett,說這種負離子淨化器非但無法去除灰塵,反而會釋放對呼吸道有害的臭氧

華爾街日報在2015年也有發表一篇Can Personal Air Purifiers Keep Cold and Flu Bugs Away?。這篇報導是針對佩戴型空氣淨化器,而它也有引用幾位專家,質疑這類型的空氣淨化器。它還說,由於這類型的空氣淨化器曾經在飛機上發生過爆炸,所以是被一些航空公司禁止帶上飛機(例如聯合航空)。

不管如何,有關佩戴型的負離子空氣淨化器,我搜尋到的唯一科學證據是一篇2016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標題是Performance of wearable ionization air cleaners: Ozone emission and particle removal。

這項研究共測試了4個品牌的負離子空氣淨化器,而所測試的空氣則是用特殊機器注入到一個箱子裡的混合氣體(含有PM2.5顆粒)。研究的結果是,這四個品牌去除PM2.5顆粒的速率分別是每小時0.52,2.2,8.1,和27.9。也就是說,不同品牌之間的差別可以大到50幾倍。還有,其中有兩個品牌被發現會釋放臭氧,因而引起研究人員特別的關注,希望政府能制定管理辦法。

不管PM2.5顆粒去除的速率有多快,這項研究的對象頂多也就是局限在一個箱子裡的空氣。這跟實際上環繞在我們周遭無窮無盡的空氣,當然是有非常大的差別。事實上,真正有實質意義的實驗,是測量佩戴淨化器的人,「心跳速率變異性」是否有所改善。有關此一實驗,請看我發表的《空污,還運動嗎》

不管如何,我是可以完全理解為什麼會有人想要佩戴這種東西。畢竟,空氣污染實在是一個讓人極度擔憂,卻又絲毫無能為力的禍害。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有人就會想,反正試著戴戴看,縱然沒效,也不會有什麼壞處。

只不過,如果,您一心盼望的淨化器,其實是個污染器(釋放臭氧),那您還會戴嗎?

原文:空氣淨化器?污染器?

負離子 呼吸道 PM2.5 臭氧 灰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