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餐具洗好用熱水燙一下!這些消毒殺菌的迷思你也犯了嗎?

洗好的餐具,用開水燙一下可以消毒滅菌?
洗好的餐具,用開水燙一下可以消毒滅菌?
圖片/ingimage

相信許多人都有一個習慣,就是餐具洗完了,會用熱開水燙一下。有錯嗎?其實說錯太嚴重,只是不必要!

一般以為,洗好的碗盤、餐具用開水燙一下可以消毒滅菌,不過根據陸媒《丁香醫生》指出,事實上,高溫消毒需要溫度夠高,而且時間夠長。除非你把餐具放進沸騰的水裡煮個幾十分鐘,這樣才能達到「殺菌」的效果。

也有許多人會用科技泡棉來刷洗杯子,尤其是那種卡滿茶垢的杯子,用科技泡棉刷特別乾淨。但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也曾在其著作《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中指出使用科技泡棉要注意的事,建議用一般自來水就好,不要用熱水,也別在鍋子還未降溫前,就拿科技海棉去刷洗。

此外,可能也有人以為,用熱水洗手比用冷水洗,殺菌效果更好。不過幾年前,美國一項發表在《食物保藏期刊(Journal of Food Protection)》的研究同樣推翻一般人的想像,實驗證明用熱、溫或冷水洗手並沒有差別。

所以,熱水並沒有那麼無敵,想消毒殺菌,還是要用對方法。下次餐具洗好,不需要再浪費熱水燙一下了!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