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生雞肉買回來先用清水洗?專家:錯!這5招才是正確處理方法

生雞肉買回來需不需要洗?
生雞肉買回來需不需要洗?
圖片/ingimage

外面買回來的生雞肉,在烹煮前,先用清水洗乾淨,這應該是多數人會做的事。不過專家卻表示,生雞肉買回來請不要用水洗,以免細菌四散,沾染其他食物與用品,造成食物中毒

兒科醫師楊為傑今(5日)在其臉書「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PO文指出,每年夏天都有很多沙門氏菌感染的病例,問其原因,皆表示所吃的雞肉都有煮熟,當楊為傑再進一步問「那你有洗雞肉嗎?」,答「會啊,我都有洗乾淨」,才找出這個不容易改變的傳統作為的致病原因。

雞肉是最容易傳播有害細菌的肉類,美國疾病管制署之前就曾發文提醒,烹煮生雞肉之前不要用水沖洗,以免雞肉血水中的細菌被散播到餐具、流理台或其他食物上,被誤觸及誤食。生雞肉上常見有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彎曲桿菌等細菌。嘉義基督教醫院腸胃科醫師周莒光曾受《聯合報》訪問指出,沙門氏菌潛伏期約六到四十八小時,會有高燒、腹瀉、嘔吐等症狀,雖致死率低,但若病患當時抵抗力低,易引發菌血症、敗血症和細菌性心肌炎等。

但生雞肉不先洗一下真的OK嗎?尤其如果是從傳統市場攤販買的,砧板上的血水、髒污、灰塵,都不用管它嗎?綜合美國疾病管制署及其他專家的建議,以下這些處理方式,或許可以令你放心一點。

5招處理生雞肉

1、買回來還若沒要煮,先放入密封夾鏈袋包好,放至冷凍庫。

2、表面髒污可用廚房紙巾擦,如果仍想用水洗一下,記得開小水洗就好,絕對不要開大水流,造成水花噴散。

3、切雞肉應該用一塊專用的砧板。一般而言,任何生熟食,砧板都應該分開。

4、使用過後的刀、砧板、流理台,都要用洗碗精和熱水徹底洗乾淨,然後用紙巾擦乾,不要用抹布。最後則是將自己的手洗乾淨。

5、最重要的一點,也是美國疾病管制署一直強調的,加熱烹煮才能徹底殺死生雞肉上的細菌,清洗是沒辦法做到的,所以雞肉一定要確實煮熟才上桌。

雞肉 急性腸胃炎 沙門氏菌 食物中毒 李斯特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