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工作就是在運動?研究:工作中的運動可能對身體有害

運動對身體的好處無庸置疑,但體力勞動的工作也算是運動嗎?
運動對身體的好處無庸置疑,但體力勞動的工作也算是運動嗎?
圖/ingimage

運動對身體的好處無庸置疑,但體力勞動的工作也算是運動嗎?一項刊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顯示,體力勞動者或是從事需要比較多體力活工作的男性,比在辦公室久坐的上班族更容易早逝。

根據《衛報》報導,該項由荷蘭科學家的研究揭示了一種「身體活動悖論」(physical activity paradox),意即在工作中的運動可能對身體有害,但在閒暇時進行的運動有益健康。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醫學中心的公共衛生研究員Pieter Coenen表示,研究發現職業性的體力活動使男性早期死亡風險增加了18%,這些男性比起那些工作比較靜態的人更早死亡。然而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並不清楚,但他認為這可能反映人們在工作時的運動和休閒時的運動是不同類型。

雖然其他研究者表示,這一發現可能只是反映體力勞動者更有可能擁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Coenen認為其他因素也起了作用。Coenen補充,如果你在閒暇時外出跑步半小時,這增加你的心率,運動後也會讓你感覺很好,不過當你從事體力勞動,這就一種非常不同的活動。你每天工作8小時,而且休息時間有限,等於是你不停地抬重物、做重複動作和粗活。研究人員的假設是,這些活動實際會影響你的心血管系統,而不是幫助改善心血管健康。

為了研究運動對健康的影響,科學家回顧17項已發表的研究結果,綜合將近20萬人的數據資料。他們所統整的大部分研究都考量了生活方式的因素,例如吸煙和飲酒,但Coenen承認並非所有研究都完全排除了它們的有害影響。

Coenen認為應該採取更多的措施,鼓勵體力勞動者遵循標準的運動指導原則,而不要誤以為在工作中達到足夠的運動量。Coenen表示,即便你在工作時的活動量大,這並不意味你不必在閒暇時運動。

久坐 跑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