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從上到下一梳到底是錯的!你常犯的梳頭8誤區

健康報網

梳頭示意圖。
梳頭示意圖。
圖/ingimage

生活中,很多人不在意梳頭這件小事。其實,正確梳頭對健康和美髮都很有幫助。

1.不要一梳到底。有些女性頭髮比較長,通常都是從上到下一梳到底。這種方式很容易導致頭髮被拉扯斷或者掉髮。正確做法是先用手握住一截頭髮,然後從頭髮的中間部位慢慢梳向髮尾,梳順以後再從髮根開始梳,依此慢慢進行。

2.常清理梳子。長期使用的梳子會積累頭髮、灰塵、油脂、污垢以及造型產品,尤其是鬃毛梳、氣墊按摩梳和卷梳。使用時,這些污垢又會轉移到乾淨的頭髮上。清理時,塑料梳子可以用水泡一下,再用牙刷、肥皂刷洗。木質、牛角等做成的梳子不宜水洗,可以用線進行清理:先剪下一段線,一端纏在一隻手的食指上,另一端用另一隻手拉住,在梳齒中上下移動,弄乾淨一處再換下一處,慢慢就能把梳子清理乾淨了。多排齒的梳子最難清理,可先找一隻用舊的彈力絲襪,剪下和梳子底部大小差不多的一塊,蓋在梳子上,之後用力拉到梳子齒的底部。需要清理梳子時,把這塊彈力絲襪扯下來就行了。

3.短髮也要梳。有人認為只有長頭髮的人才需要梳頭,而頭髮比較短的人就不用梳頭,尤其是許多男性基本上不會刻意梳頭。其實,短髮也要常梳,以促進頭部血液循環。

4.梳梳頭皮。頭部匯聚了人體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有近50個穴位,因此梳頭皮能起到按摩作用,可使頭部經絡氣血通暢,加強頭皮經絡系統與全身各臟器間的溝通。梳頭皮還能去除浮皮、皮脂上的汗腺分泌物、微生物,對於保持頭部清潔以及促進皮脂分泌有很好的作用。

5.頭髮乾了再梳。洗頭時,髮絲膨脹,變大變軟,平時附著在毛鱗片上起潤滑保護作用的油脂也都被洗去了。這個時候梳頭,髮絲間摩擦增大,毛鱗片就容易張開、翹起,繼而受損。因此,一定要在徹底晾乾後再梳頭。

6.少用塑料梳子。塑料梳子摩擦力大、易起靜電,刺激頭皮,不適合長期梳頭。木質梳子也要慎選,劣質的摩擦力很大。角質梳子是最理想的選擇,比如牛角梳、羊角梳,對人體刺激很小,角質本身也比較光滑,不會讓髮質變差。

7.別只用一把梳子。寬齒梳子可以打開頭髮,平梳可以梳理髮型,牛角梳可以按摩頭皮。不同的梳子可以發揮不同的作用,使用起來更得心應手。

8.不要不分前後隨手梳。梳頭應當從前額梳起,不論梳中間還是兩側,都應當經過前髮際線,一直梳到頸後的髮根處,這樣才能有效疏通經絡。

頭髮 按摩 油脂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