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他用一張草莓圖 解釋那隻鞋子是什麼顏色

心理學家蔡宇哲引用一張草莓圖,解釋顏色恆常性。圖/翻攝臉書「哇噻心理學」
心理學家蔡宇哲引用一張草莓圖,解釋顏色恆常性。圖/翻攝臉書「哇噻心理學」

在網路流傳多年的一隻「鞋子圖」,近來透過社群網路轉貼,又引起網友熱議,有人認為這隻鞋子鞋面是粉紅色、鞋帶為白色,也有人認為鞋子是灰色、鞋帶是藍綠色,到底為什麼會看到不同顏色的鞋子?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蔡宇哲今天引用一張「草莓」的照片,來解釋對於顏色的不同認知,是因為大腦是否對於背景光源補色,並發表於其臉書粉絲專頁「哇塞心理學」。

蔡宇哲接受專訪說,知覺心理學家Akiyoshi Kitaoka於於2017年在twitter發表一張帶有藍色濾鏡的草莓圖,實際上那盤草莓的顏色是灰黑色,但大部分人都覺得圖中的草莓是紅色的;這是因為我們平常看見的草莓,是在白色光源下所看而呈現紅色,因此大腦對草莓的認知就是紅色,這也就是所謂的「色彩恆常性」;而在背景光源下,大腦有時會自動「腦補」,把眼睛所看見的物體,演算成我們平常認識的物體顏色,所以圖中的草莓,看起來就是紅色的。

近來熱議的鞋子到底是什麼顏色?蔡宇哲說,由於事前不曉得鞋子顏色,因此每個人在沒有預設立場情況下,大腦會自動看見或忽略光源顏色,以至於有些人的大腦會自動過濾背景光,看見粉紅色鞋面、白色鞋帶的鞋子,有些人的大腦則會受背景光源影響,而看見灰色鞋面、藍綠色鞋帶的鞋子,但也有網友看到的是其他顏色,「這其實與網路文章的左腦、右腦毫無關聯,而是大腦演算的關係」。

至於鞋子真正的顏色,蔡宇哲表示,若上網搜尋「vans, 粉紅」這兩個關鍵字,就可以看到這隻鞋的正常顏色,一旦看到鞋子正常顏色後,再回來看受到光源影響那張圖,就都會看成粉紅色。

心理學家蔡宇哲說,看到不一樣顏色的鞋子,是因為大腦是否看見或忽略圖片光源而進行補色。圖/翻攝網路
心理學家蔡宇哲說,看到不一樣顏色的鞋子,是因為大腦是否看見或忽略圖片光源而進行補色。圖/翻攝網路

編輯推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