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冰敷不該用純冰塊!正確冰敷原來有這麼多講究

冰敷示意圖。
冰敷示意圖。
圖/RF123

你一定聽說過「冰敷」,無論是外傷被打,還是運動崴腳,甚至是專業訓練後,都能看到人們用冰塊或冰水放在身體表面,以求緩解疼痛,減輕症狀,加速恢復。

有人說:冰敷嘛,不就是那些冰冷的東西敷在腫痛部位麼?多簡單!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冰敷作為「冷療」的一種,有著非常多的細節講究和注意事項的,甚至於還有風險。不正確的冰敷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反而甚至可能會加重之前的病情,甚至引起更嚴重的後果。相信今天的這篇文章,一定會讓你對「冰敷」刮目相看。

「冰敷」(冷療)有什麼用?

冰敷,主要是通過低溫作用於皮膚和深層組織,以達到減少出血、減輕炎症,緩解腫脹和疼痛的目作用,因此最常用於外傷等引起的炎症急性期。此外,以上這些作用還可能會減少繼發損傷、缺血和對其他結構的損傷。

如何正確冰敷?

儘管「冷療」有很多種方法,這裡咱們就以最常用的「冰袋冰敷」為例子,說說正確的冰敷,該如何做以及為什麼。

1. 正確的自製冰袋

醫院和醫療用具商店中一般有專門的醫用冰袋出售,但絕大多數老百姓家裡是沒這些的,所以緊急情況下,咱們得自己製作。

需要注意的是:自製冰袋使用的是「冰水混合物」,而不是純冰塊。

找一個沒破損的塑膠袋,按照冰和水比例大概在1:2—1:3左右,將冰水混合物裝入塑膠袋中。注意:這裡塑膠袋不要裝得過滿,一般裝1/2—2/3左右,而後將塑膠袋口紮緊,即製成冰敷冰袋。

2. 正確的冰敷時機和位置

傷後立即開始冰敷,越早越好。冰敷位置就是紅腫熱痛部位的皮膚表面。如果範圍較大,冰敷過程中可以緩慢移動冰袋,以確保全方位冰敷。此外,不要將冰袋甚至冰塊直接接觸皮膚冰敷,應在中間間隔毛巾類保護物體。

3. 正確的冰敷持續時間和頻率

不是冰敷時間越長越好。

比如,冬天剛出門受冷時臉凍的發白,這是面部血管收縮的原因。但是凍得時間長了,臉反而凍的紅腫,這是我們身體怕面部皮膚缺血壞死而代償性的讓血管重新擴張了。

是的,短時間冰敷,可以讓血管收縮減少炎症滲出。但是冰敷時間時間過長,反而會導致血管反射性擴張,結果適得其反,反而加重炎症反應,變的更腫了。

然而,時間太短又無法影響到深部肌肉組織,加之每個人的脂肪厚度也不一樣。所以一般情況下會建議:

每次冰敷20-30分鐘左右。可以選擇持續冰敷20-30分鐘,也可以選擇以10分鐘為間隔分次冰敷,每次10分鐘。

每天冰敷3-4次即可起效,不過也可每小時進行一次冷療。

冰敷使用得越頻繁,有效減輕炎性過程的可能性就越大。

4.是冰敷還是熱敷

急性損傷(沒有傷口),比如運動訓練、磕碰拉傷,崴腳扭腰,在急性受傷的48—72小時內冰敷,切勿熱敷,否則會讓出血和腫脹加重。

慢性損傷,尤其是勞累性退變性損傷,比如腰肌勞損,肩周炎等,酌情選擇熱敷。

冰敷示意圖。新華社
冰敷示意圖。新華社

冰敷的不良反應和風險?哪些人不適合?

1. 不良反應?

(1)冰敷的不良反應主要為凍瘡和神經損傷。所以,如前文所說,每次冰敷的時間應限制在20-30分鐘,並經常行皮膚檢查和感覺評估。

(2)還有一些研究報導:冰敷可能會影響肌肉的功能和本體感覺,從而重返運動產生影響。但也有其他研究得出了相反的結論,所以目前業內對此尚有爭議。

2. 哪些人不適合冰敷?

因為冰敷會收縮血管並對神經產生一定影響,所以對於下列情況應避免冰敷:

(1)有各類外周血管病,比如最常見的糖尿病。

(2)對低溫高敏感,以及嚴重的低溫誘發性蕁麻疹

(3)有雷諾綜合徵(血管痙攣)

(4)有感覺障礙或異常

(5)冷球蛋白血症

(6)陣發性冷性血紅蛋白尿

(7)皮瓣手術後,以及手術後切口尚未癒合時,局部禁止冰敷

冰敷,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拿個冰塊放在皮膚上就完事了。用什麼冰敷,冰敷多久,哪些人不能冰敷,都是有很多講究的。

如果不知道這些,想當然的冰敷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反而有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引起更嚴重的不良反應。如有任何疑問,冰敷前一定要諮詢專業醫生,切勿自行決定。

原文出處

冰敷 血管 皮膚 蛋白尿 熱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