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體脂計地雷動作!醫生提醒:有這2項條件量不準

腳太濕或是太乾都會影響到體脂計最後的量測結果。圖/報系資料照
腳太濕或是太乾都會影響到體脂計最後的量測結果。圖/報系資料照

減肥是現代男女常立下的「終生志業」,而減重的第一步得長期監控體重,除了體重機,有些家庭也會購買體脂計,紀錄體脂量,醫師提醒,想準確量測體脂量,腳皮不能太厚、腳不能太濕,這些因素都會影響體脂計的電流通過身體,並影響最後結果。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開業醫師蕭敦仁說,體脂計與體重機有所不同,體脂計是透過電流,從兩腳底部利用微量的電流通過身體,量測體內脂肪、肌肉、水分等組織的電阻量,進而計算不同組織在體內所占的比例;但畢竟是使用微量電流來達到計算體脂的目的,因此有些變動因素使最後的計算結果有所出入。

●早上起床小便完 馬上用體脂計效果最佳

蕭敦仁說,電流通過人體,必須要有水分,水分愈多導電量愈佳,不過不代表全身溼答答測量的效果就愈準,導電量愈好體脂率反而下降,想要體脂率量得精準,是要維持體內含水量極為類似的時段量測最佳。

人體早、中、晚的水分含量皆有所不同,早上起床時,因經過一整晚的睡眠,體內平均會喪失500到700毫升的水分,解尿後,體內水分會少更多;中午則是已經開始有喝水、進食,體重開始上升;晚上則更不用說,水分、體重為最高的時段。

蕭敦仁說,使用體脂計最好的時段,是早上起床後,解完第一泡小便後,在不喝水的狀況下量測,且每次量測都應穿同一套輕便的衣服,才能在極類似的體內水分含量下,量測到最理想的體脂率以及體重。

如果可以固定早起的時間,並於同一時段量測更佳,如早上7時到8時左右固定量測,畢竟愈晚起,體內消耗的水分愈多,也會增加些許量測的誤差。

●水分太多或太少 皆會影響量測結果

蕭敦仁說,有些民眾可能會流腳汗、腳皮較厚等問題,如上述所言,水分會增加導電量,腳汗的出汗量每次不同,也會使每一次的量測結果難具參考價值,建議會流腳汗的民眾,使用體脂計之前先擦乾腳。

至於腳皮較厚的民眾,皮膚較乾,除了建議平時應要做好保濕以外,也建議腳皮較乾者要量測體脂計之前,可以使用棉花或衛生紙,沾上一些生理食鹽水,擦在體脂計的電片上,再上機台量測才會較為準確。

最後蕭敦仁提醒,使用體脂計時,一定是赤腳上機,使用時不要跳躍以免摔跤,體脂計擺放的地面也要平坦才有辦法量測的準確。而控制體重的第一步一定是量測體重,民眾在減重的過程中,也要配合營養師或是醫師提出的飲食及運動處方,才有助於減重的目標達成。

體脂率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