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網路後遺症及副作用報導 造成施打疫苗迷思

台灣健康照護行之有年,但不少人對施打疫苗有疑慮和不安,成大醫院婦產部醫師蔡幸芬今天表示,網路的後遺症和副作用報導,造成部分人的誤解和迷思,尤其是青少女和孕婦

蔡幸芬指出,許多人擔心藥物安全及副作用等不確定性,使孕婦遭遇病痛時,多半先選擇忍耐不服藥,以免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更不用說在沒有病痛下接受疫苗注射。

孕婦在藥物使用上確實有較多需要注意的條件及限制,但並非所有藥物都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危害,在專業醫師處方下接受藥物治療,還是可以兼顧療效及安全性。

蔡幸芬表示,孕婦抵抗力較為低下,若遭遇流行病高峰期,容易遭受感染,演變成合併重症的機會也較高,反而增加個人及胎兒的風險。疾病管制署統計,2014年8月至2015年2月間,全台確診流感合併重症有483例,其中孕婦約1/10;成大醫院最近半年也收治2位流感合併重症的孕婦。

疾管署對流感疫苗的建議施打族群,包含孕婦及家有6個月內嬰幼兒的父母,施打非活性病毒疫苗對孕婦及胎兒無明顯風險;但妊娠初期較易不穩定,醫師多建議妊娠中期後再施打。

另外,今年3月疾管署疫情通報3起百日咳家庭群聚事件。婦產科醫師建議孕婦在妊娠27週至36週間接受百日咳疫苗接種,除保護母體,也可藉由通過胎盤的抗體,讓胎兒得到主動免疫的能力,減少感染機會。

至於國一入學青少女接受公費人類乳突狀病毒(HPV)疫苗施打,蔡幸芬說,民眾疑慮主要來自網路後遺症及副作用的報導,其實少數施打HPV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已被證實和疫苗無直接相關,後遺症經追蹤,大多和疫苗無直接相關證據,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也發文支持疫苗的安全性。

孕婦 百日咳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