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軟爛肥皂=長細菌,讓手洗了比沒洗還髒?專家用科學證據打臉

你會用肥皂洗手嗎?用肥皂洗手到底乾不乾淨?一般認為使用肥皂,特別是變軟爛的肥皂,可能會造成附著在上面的細菌傳播出去,反而讓手洗了比沒洗還髒,但是實際情況真是如此嗎?
你會用肥皂洗手嗎?用肥皂洗手到底乾不乾淨?一般認為使用肥皂,特別是變軟爛的肥皂,可能會造成附著在上面的細菌傳播出去,反而讓手洗了比沒洗還髒,但是實際情況真是如此嗎?
圖/ingimage

你會用肥皂洗手嗎?用肥皂洗手到底乾不乾淨?一般認為使用肥皂,特別是變軟爛的肥皂,可能會讓附著在上面的細菌傳播出去,反而讓手洗了比沒洗還要髒,但實際情況真是如此嗎?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Richard Klasco博士用科學研究的結果反駁了這項論述。

1965年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先是在手上沾染50億個致病細菌,像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接著,研究人員用肥皂洗手,並且讓第二個人使用同一塊肥皂。他們發現一定數量的細菌可能附著在肥皂上,但是那些細菌並未傳播到下一位肥皂使用者的手上,即便在過度使用、瀝水不佳這些極端的狀況下,都不會導致健康上的問題。

在1988年的研究中,受聘於肥皂製造商的研究人員也證實了上述發現。除了研究肥皂是否傳播細菌外,近期研究焦點則放在肥皂抗菌的能力上,發現就算在伊波拉病毒爆發期間,肥皂仍展現其作用。

不過,很多人會好奇洗手液的抗菌效果是否比肥皂好?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表示,在洗手作為對抗感染主要預防措施方面,肥皂獲得和洗手液一樣的認可。因此,人們唯一可能犯的錯誤,就是因為對汙染毫無根據的恐懼而不去洗手。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洗手 金黃色葡萄球菌 大腸桿菌 伊波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