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體內發炎難怪累又胖!醫師建議這樣做 比吃B群更有效

每日健康

飲食上攝取過多的糖,會導致身體血糖快速上升,最終導致身體發炎。
飲食上攝取過多的糖,會導致身體血糖快速上升,最終導致身體發炎。
圖/ingimage

多數人都有這種經驗,明明睡滿八小時,隔天起床上課、上班卻還是感到很疲倦、精神不濟,甚至無法集中精神做事情;又或者是明明忙碌一整天已經很累,躺上床後卻輾轉難眠,究竟這樣子是身體哪裡出了狀況?

這次每日健康專員訪問肝膽腸胃專家蕭敦仁醫師,要向大家介紹身體其實和3C產品一樣有著「耗電模式」,而導致身體容易疲勞的關鍵就在於「慢性發炎」。

為什麼身體變成「耗電模式」?

醫師表示,人體的健康、精神狀況就跟手機一樣有著「耗電模式」,而最直接影響的就是每天的生活習慣,而導致人體身體越來越差、精神越來越不好的關鍵有三個面向,且這些習慣都會相互影響,長久下來會累積成一個「耗電循環」。

首先,現代人總是三餐在外,容易吃得不健康、太過油膩,時間一久容易導致營養不均;第二則是壓力所致,現代人的課業、工作壓力甚大,容易導致晚上失眠、睡不好;第三則是缺乏運動,容易使體重上升,造成脂肪細胞大量生產,而脂肪細胞自身會分泌許多發炎物質,最終會導致人體呈現全身性的「發炎」體質。

何謂慢性發炎?

身體一旦因為肥胖而出現發炎反應,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會自動啟發去消炎、對抗發炎反應,這樣的惡性循環,容易導致人類體內的能量大量耗盡,時間一久,將使人體呈現容易勞累、精神不濟、睡眠品質不佳等症狀。

不良的生活習慣要糾正

現在飲食口味多變,光是一種食物就有多種的料理方式,對此蕭敦仁醫師提醒,飲食方面加工食品最好少吃,還有下列食物是容易使身體發炎的不當飲食:

1. 燒烤、醃漬品

2. 醣類、碳水化合物(精緻糖)

平常吃的白米飯、還有飲料內所含的糖,飲食上攝取過多的糖,會導致身體血糖快速上升,最終導致身體發炎;反之,能夠修補體內發炎反應的就是綠色蔬果,不過因為現在人的通病就是蔬菜量攝取不足、營養不均,導致體內發炎難以痊癒。

除了上述的飲食習慣外,醫師補充人體只要一個小時不動就會加快體內發炎的速度,因此「運動量不足」也是導致發炎的一大關鍵。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發炎反應 營養不均 抗發炎 慢性發炎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