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再用蘆薈冰鎮燒燙傷口了 醫:反而影響傷口癒合

蘆薈改善燒燙傷口屬於偏方,至今仍未有研究證實此事。 圖片/ingimage
蘆薈改善燒燙傷口屬於偏方,至今仍未有研究證實此事。 圖片/ingimage

衛福部食藥署闢謠專區今針對「網路謠傳麵粉可以改善燒燙傷口」,其中也提及蘆薈、左手香,同樣也沒有改善燒燙傷口的效果,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蘆薈、麵粉、香灰、左手香等,相傳能鎮靜燒燙傷口,至今都算是偏方,尚未獲得醫學實證,臨床上也看到許多患者,因為誤信偏方,反而影響刺激皮膚,影響傷口癒合。

趙昭明表示,許多民眾對於偏方深信不疑,先前曾遇過幾起案例,都是做菜時不慎燙傷,都是誤信偏方拿左手香敷在傷口上,皮膚反而愈敷愈糟,出現嚴重皮膚過敏,還有患者出現類似藥物疹的情況。

他強調,蘆薈、麵粉、香灰、左手香等,目前都沒有醫學證實,可以改善燒燙傷口,改善燒燙傷口,仍要秉持「沖脫泡蓋送」,燒燙傷一定要先降溫,由於是皮膚組織受傷,一般民眾難以直接判斷受傷的程度,若是燒燙傷已經到了二度以上,表示已經傷及真皮層,這時用蘆薈等絕對會刺激皮膚。

另外,若是使用開架式的產品還好,最怕使用的是自己到野外摘的蘆薈或是左手香,民眾以為自己摘取的是乾淨的物質,但實際上植物周圍還可能具有刺激性物質,也會增加對皮膚的刺激。

燒燙傷 蘆薈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