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癌症非絕症 也能享受「性福」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兩年前太太得了肝癌,雖然經過切除,經追蹤都無大礙;但此後,她一直認為得癌後要好好休養,拒絕和我親熱,我因此都快要「爆炸」了,請問癌症病人不能行房嗎?

A:許多癌症患者及家屬,都難免會有一些迷思,擔心性行為會讓癌症惡化,或者行房後會體力衰弱,不利病情恢復,因此就自動「熄火」。

不過,就科學的觀點而言,性行為其實不會導致病情惡化,或者癌症復發。孔子說,「食色,性也」,既然享受魚水之歡是每個人的天性,性愛也是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只要身體沒有大礙,且體力可以負荷,癌症病人不應該被剝奪這項權利。

臨床上,常見乳癌病人或婦科癌症病人,因為手術切除了乳房、生殖器官,面對身體外觀的改變,因而對性生活開始畏懼,或者因手術的併發症,造成行房高潮時會有漏尿的尷尬場面,因此不敢與另一半有親熱;也有男性病人因攝護腺癌手術,導致性功能障礙的後遺症,從此拒絕與太太同房。

因此,建議患者在抗癌期間,就向醫護人員勇於請教,不論是手術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對於性功能是否會有影響?如果癌症控制住了,何時可以恢復性生活?而夫妻之間也應經常溝通,如果本身有那方面的「需要」,不妨讓伴侶知道,不要難以啟齒。

最後,提醒癌症病人,癌症不是絕症,只要早期治療,可以恢復正常人的生活作息,享受癌後的性福,人人都可以。

諮詢/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蔡宛玲、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

【2014/08/28 聯合報】

性功能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