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割汗腺卻變胸背出水 每小時要更衣

<br>手汗症患者進行交感神經阻斷手術後,轉為前胸、後背大量出汗。</br>
記者修瑞瑩/翻攝
手汗症患者進行交感神經阻斷手術後,轉為前胸、後背大量出汗。 記者修瑞瑩/翻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不少人受手汗症困擾,但傳統胸部交感神經切斷手術,卻可能造成代償性出汗更為困擾,讓許多患者卻步,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部長吳星賢自創低位式阻斷手術,不僅可大幅降低副作用,連有嚴重代償性出汗患者,再次手術後也明顯改善。

台南市一名75歲老翁,30多年前因嚴重的手汗症,接受胸部交感神經切斷手術,沒想到手汗不流了,汗卻從前胸、後背流出,即使不是大熱天也汗流浹背,幾乎每個小時都要換衣服,讓他根本不敢與朋友出遊,就怕汗涔涔的樣子被問東問西,非常後悔接受手術。

吳星賢說,手汗症患者在亞熱帶特別多,台灣十多年前的手術高峰期時,每年約有5千人接受胸部交感神經切斷手術來治療手汗症,但約有3到8成的患者會出現代償性出汗,也就是不流手汗卻從前胸、後背、臀部及大腿處出汗。網路上也出現「多汗症交感神經手術受害者協會」組織,認為應禁絕這項手術。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部長吳星賢自創以低位性手術方式,解決手汗症手術後嚴重代償性出汗患者的困擾。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部長吳星賢自創以低位性手術方式,解決手汗症手術後嚴重代償性出汗患者的困擾。 記者修瑞瑩/攝影
吳表示,衛生福利部從民國94年起,規定醫師施行這項手術前必須先報備,以確定醫師已向患者清楚說明手術的優缺點,之後手術人數減少,醫界為降低其副作用,曾嘗試以燒灼、神經夾及神經重建等方法改善,但效果不佳。

吳星賢從手術過程中發現,傳統手術阻斷神經部位約在第2到第3根肋骨間,如果下降到低位的第4到第5根肋骨時,代償性出汗比率能降到1成,從3年多前推廣,目前台灣多數醫院已改用低位手術,成效相當不錯。

吳把這項手術運用在嚴重代償性出汗患者,經再次以新方法手術後,都改善出汗,像前述75歲老翁在二次手術後,非常高興「終於可以出去玩了」。

吳星賢計畫蒐集更多病例,將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上,分享台灣在手汗症治療的最新成果。

【2014/07/15 聯合報】

手汗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